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國泰南非做「金手指」 爆合謀定價

<轉載自2012723日 明報 港聞版>
 
企業合謀定價都是秘密行事,故不少國家或地區的競爭法都設有「金手指免責」制度,鼓勵合謀者「自爆」違法行為;牽涉歐美及澳洲等多國合謀定價案的國泰航空公司,便在南非做「金手指」,舉報來往香港及約翰內斯堡的航線有合謀定價,結果令南非航空及新加坡航空共被罰款逾4100萬港元。

寬免告密者安排 需待競委會成立

本港都設有合謀者告密免責制度,據《競爭法》第79條,競委會可與任何人訂立寬待協議,不就其反競爭行為提出法律程序,以換取其合作以作調查。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鄭建韓表示,本港寬免告密者安排尚待競委會成立後才制訂,而外國一般會讓首名告密者豁免受罰。

環顧海外案例,航空界合謀定價往往由告密者揭發,維珍航空在英國「自爆」於200406年期間,與英航交換價格及商業敏感資料,並就長途機燃油附加費作協調。英航因此被罰1.2億鎊,最終減至5850萬鎊(7億港元),而維珍因寬免政策而免於受罰,美國亦跟隨英國判決,裁定英航罰款3億美元。

另外,南非競委會亦於2008年透過寬免制度接獲國泰舉報,揭發南非航空及新加坡航空在來往本港及約翰內斯堡的航線合謀價,最終南非航空及星航共被罰4400蘭特(4100萬港元)

國泰捲歐美澳合謀定價案

除南非外,國泰先後分別在歐、美、澳等地牽涉合謀定價案,其中美國控告多間航空公司操控貨物空運價,國泰在此案認罪,並付罰款6000萬美元(4.7億港元)。而歐盟委員會於2010年公布,11間航空公司就貨運協調價格,共罰款7.99億歐元,其中國泰罰5712萬歐元(5.4億港元)

國泰發言人回應,已就歐盟委員會裁決提出上訴,現仍等待結果,另亦就澳洲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的指控作抗辯,兩件事已進入司法程序,現不便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