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改革就要咬定不放鬆」談國民黨施政

<轉載自20121217日 明報 中國版>
 
吳敦義1211日在台北總統府接見到訪的香港新聞界友人*(見A19版),對於「國民黨政府現在的民調數字很低,若民進黨上台,會將台灣帶往何方?」的問題作如下回應﹕
 
「既然要走民主法治的路,政黨輪替的事就不可能永遠不發生。美國亦復如是,共和民主兩黨也經常輪替,從列根到小布殊,一個個下來,日本也輪替,我做行政院長兩年六個月,日本換了好幾個首相,有些名字都記下來已經換了,像看電影一樣出來閃一下鏡頭又換了,此乃常態呀,不必把此當洪水猛獸。

改革時機把握欠佳 民調受影響

當然作為政黨,都要盡力所能為爭取繼續執政,以便施展其政綱、政策及理想。但既然要走民主這條路,那就不能期待民主只有我執政,我要永續執政。這是理想,但在現實中,自己努力與否、團不團結、政綱得不得民心,能不能克服困境,能否贏得選舉的勝利,都是現實的問題。

國民黨只要走的政策是正確的,有些就能深入人心,一路向前。至於民調是很詭異的,黨你來問我對張三是否理想?或問一個人對他太太或先生滿不滿意時,也許太太和你昨天才吵過架,那就答「不滿意」、「非常不滿意」,可是當投票選擇時,有一句台語叫「嫌歸嫌,還是這個最可愛」,滿意度和支持度不一定掛鈎,滿意度或支持度也分時間,有高潮有低潮的。

這陣子我們看到總統和執政者的民調滿意度不高,有很多因素,包括我們政策上執行的一些問題。改革的信念固然很好,可是實施改革的策略和方法要講究。是否選擇對的時間作對的決定,這是我們要解決的。我舉個例子,馬總統接受《亞洲周刊》專訪時也提到,電價調漲的時機有改善的空間。我們的電價是分季節的,通常夏天的電價比較貴,每年6月至9月的電價要比平時貴17%。電價幾年未漲,這次是非漲不可,而且漲幅定了28%,經協商分40%、40%和20%來分三階段調漲,首階段28%的40%相當於加11.2%,但調漲的時間選在610日,結果61日剛加了17%,到610日又加11.2%,兩者相加,等於加了近20%,而且夏天熱,用電較多,量大增、價大漲,而人民收入並未大增,這段時間剛好又是出口比較不好,經濟成長陷於停滯,然物價又因油價上漲而上漲,當物價上漲、收入減、出口差,電價又噗地一聲上來,商業受不了,住戶也受不了,這次的電價調整,馬總統認為是非調不可,但選在這個時機是值得檢討的。

當你家上月電費收800元,這個月變成1200,一家工廠上月電費是5萬多,這個月突然變成近9萬,你想想看,我訂單少了,收入少了,電費加了 ,正好你打電話來問滿意度,我當然「不滿意,很不滿意」。

明年開春形勢轉好 2016有得拼

但這是現在,我們台灣不會滿世界都差我們獨好,也不會全世界都好我們獨差。所以說,待春暖花開,只要我們努力,到明年開春,全世界都好起來,出口暢旺,內需增強,收入提高,景氣復蘇。我2009年就遇到這狀况,當時稅率超高,我把它降下來,成長由負變成4%以上,收入變高,大家自然會鼓掌。我們有信心,開春以後應該全球經濟都會好一些。

如果明年好一年,到2014年再好一點,七合一選舉就有可搏之力,那2016年(總統大選)就比較好打;反之,如果今天的情况出現在明年的話,就大事不妙。音樂不能總唱最高的音階,股市也沒一路漲,如果一路漲,香港現在最少28萬點了,台灣也至少十幾萬點,一路漲不可能,所以月有陰晴圓缺,海浪有波高波低,民調也有高低,此乃人生與自然現象。不能要求民調一直高,高到投票。

我們的民調反映的都是當下的情况,只要把經濟搞上去,一切還是在經濟,第一經濟一定要搞好,二是貪腐一定要嚴辦,該抓就抓,該辦就辦,職位多高牽連多廣,不在考慮範圍。世界上沒有不貪的,但有貪必抓,抓到就辦、重辦。經濟上來,治安搞好,官員有效率,不貪污,民眾有信心,還有很重要一條,兩岸要維持穩定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條。這幾根支柱弄得好,油價漲還好,因為是回復市場機制,該跌就跌該漲就張,國際一桶已100多元,你還想保持40多,賠死了,十幾個中油都賠死,那都是國庫補貼的,所以要用市場機制。電價現在已截住了,我們叫緩漲,到明年10月才漲,我們還有個頭痛的證所稅,也是非常頭痛……

在噓聲中努力向前 把愁容變笑臉

此時此刻,我們只能咬緊牙根,奮力向前,不能有怨言,一個政府本來就要接受人民的檢驗和監督,你做得好就算沒有掌聲也要盡力做;做得不好有噓聲,在噓聲中也要奮力向前,盡力做出好成績,把噓聲換成掌聲,把愁眉苦臉換成開朗的笑臉,這是政府應有的覺悟。不能在有掌聲時手舞足蹈,得意忘形,而應處之淡然;你對的政策,儘管暫時有噓聲,只要經過審慎考量,為國家改革是該做的,那就要像鄭板橋所說,「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

舉例來講,最近台灣有新聞報道,說我們的勞保基金到2031年或最快2027年就會破產,從馬英九總統的任期來說,是到2016年,他若不是個負責任、有擔當的總統,會想在我卸任後11年才發生的事,我何必那麼傻推動改革,完全可以小改小補,把年限拉長就好。但這就是我們馬英九總統的誠實善良清廉之道﹕他表示了改革的決心。這段時間的辛苦也與此有關,油電調漲,雖有時間考慮不周的問題,但也是非改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