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不要失掉格調

<轉載自2012127 AM730 欄名:男主播日與夜作者:李臻>
 
凡事也有兩面。對於內地遊客,無論你多不喜歡也好,做他們生意的香港人,也必定無任歡迎。反觀我這名新任爸爸,就應該多多少少有點反感吧?起碼我是被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爭奪產子資源的「受害者」。
 
不過,我也提醒自己,不要盲目把矛頭指向別人。沒有錯,很多衝急症室的內地孕婦很自私,非法的中介公司亦很可惡。但雙非問題,是制度上出了漏洞。將心比己,如果自己是內地人,也未必不會鑽制度的空子。所以矛頭應該指向的,是遲遲不正視問題的政府當局。

另一方面,部分內地遊客,確是很不守香港的規矩。在廣東道駕車,最要提防的,和最愛胡亂衝出馬路的人,大部分也貌似內地遊客。在網上經常流傳的,也是內地遊客缺乏公德的短片,和財大氣粗行為的指控。但內地旅客數以千萬計,害群之馬肯定會有,何況老實說,香港人本身也不乏缺德之輩,只是隨街便溺比較罕見而已。以一竹篙去打一船人,是危險和不公平的。

如果香港人,真的是更有修養、更有格調的話,就更不應侮辱一些沒有做錯事的人,不應把自己的層次拉低,更加不應凡事上綱上線,令神經太過緊張。應該譴責的,是缺德的「行為」、應該堵塞的,是制度的缺失,而不是盲目地針對一個族群。

可能我天真,或我是在造夢。但我認為,如果香港人能展示自己優秀一面,或者長遠來說,對內地遊客帶來的正面影響,會比他們帶來的負面影響為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