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還內地人以公道 顯港人質素

<轉載自 2012227日 經濟日報 國事港事 欄名: 新香港人 撰文: 耿春亞>
很抱歉,我的標題也許讓你覺得不愉快,但希望和你分享。
為兒籌謀 可憐天下父母心
「雙非嬰兒」很無辜。香港的法律制度不反對內地孕婦在港生子並享有港人身份,雙非父母希望孩子出生在香港,將來能在香港這個「他們心目中的好地方」有一席之地,可憐天下父母心,天經地義,同當年偷渡來港的香港人沒有甚麼不同。但如果政府修改規定,不發出世紙,不給雙非嬰兒香港身份,我相信沒有內地人會遊行抗議,不來罷了,畢竟這是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人制定的遊戲規則。
「自由行們」很無辜。到香港來旅遊,知道香港是個法治社會,但畢竟沒有在香港生活過,不了解那麼多的規規矩矩,來香港也是想體驗一下發達社會的文明法制成果,並不想蓄意破壞,自己的習慣不好,做的不足的地方請多多包涵。簽證是香港政府簽發的,嫌內地遊客太多,很簡單,每年少發500萬個簽證,控制一下quota嘛!不是沒有別的地方去。
置業雖難 不應推諉內地客
「買樓內地客」很無辜。香港樓價高不是今天才有的現象,香港自己人絕對是推高樓價的主力軍。此外香港樓市作為與香港股市並重的投資市場,起起落落是必然規律,也是香港社會制度優越性之一,所謂自由資本主義就包含願賭服輸的道理,投資者本身亦承擔巨大風險。再說豪宅投資市場和公居屋保障性市場,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不能把香港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原因歸結為內地人在香港買豪宅。香港如果不想讓內地人來買房,向北京學習,下道限房令就可以解決問題。
當然,如果問題可以這樣簡單處理,人人都能做特首了。「雙非嬰兒」涉及基本法,涉及人權,政府需要時間解決。「內地遊客」訪港消費,是香港經濟的晴雨錶,失去大批遊客,經濟將遭受打擊,不利民生。「買樓內地客」引入的個人財富,對香港社會帶來諸多經濟價值,能夠促進解決就業,增加庫房收入,間接解決一個甚至多個公屋資源的供給成本。
訪港消費 助推經濟利民生
我已來港10年,我也要在香港買樓,我也要在香港生兒育女,我也希望買到奶粉,從這些立場上,我能夠理解香港人的難處,但絕對不是怪罪於內地人就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特區政府如何制定涉及人口、土地、房屋、經濟、教育等方方面面的政策,必定要有審慎的態度和不斷完善的過程。給政府以信心,給內地人以公道,這是我心目中的香港人具備的素質,也是齊心協力解決問題之道。
順便說一句,我更無辜,我在內地出生,大學畢業22歲來香港,在香港讀書工作10年。所以,我既是「狗」又是「蝗蟲」。不過我相信,中國人有句話︰「不打不成交」,在矛盾衝突中建立理解和包容,「中港一家」,不會離我們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