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學者批政府帶頭不守法 社科院于建嶸指為法治最大問題

<轉載自 2011年7月 25 日 明報 中國版 >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嶸 ( ) 在港參加書展期間接受本報訪問,指中國最大問題在於公權力「帶頭不守法」,所以整個社會從上至下都不把法律當一回事,「最終要回歸法治」。但他不會討論「共產黨的領導」,因「憲法已有規定」。

長期研究中國社會衝突的于建嶸近期關注拐賣兒童、獨立參選人大代表等多個社會熱點,也因此曾遭人威脅或警告,「我覺得這不可怕,」于建嶸說,「他們說這會影響我的前途,我說我這個人沒前途」。他還笑說,有不少人故意在網上說他壞話,但支持者都不會相信,「現在你要抹黑一個人,也沒那麽容易!」

獨立參選人大是法定權利
 于建嶸說,他認為中國進入「微博時代」,發表言論不能只有批評,還要有建設性,所以他非常支持人大代表獨立候選人,認為能向民眾推廣民主參政的理念,「(參選)是法定權利,所以我會堅決維護」,他笑說,「我每次都是有法律依據才會大膽地叫」。  他表示,他的底線在於不會挑撥意識形態爭議,「比如說黨的領導,這個憲法有規定了,我們就不要去討論它」。于建嶸話鋒一轉,特別指出《憲法》可作為穩定社會的支點,很多問題只要按《憲法》都能解決,「我們的《憲法》在正文部分與國際相比並不落後,所以最終還是要回歸到憲法上來,不然你說三個代表,他說科學發展觀,這怎麽說得清?只有《憲法》是統一的」。  于建嶸認為,現時公權力不守法是中國法治無法建立的最重要因素,雖然他援助過不少上訪民眾,但他也直指「上訪」本身就是繞開司法解決問題的「不正常」渠道。他形容中國的司法系統是「書記管帽子,市長管票子,政法委管案子」,所以老百姓無法接受,「執政者不把法律當回事,老百姓也不把法律當回事」。
上訪非正常解決問題渠道

49歲的于建嶸是湖南人,曾在香港中文大學、浸會大學任訪問學者,但今次是他第一次參加香港書展,「沒想到這麽正規、這麽大」,氛圍很好,在華人世界中相當難得,也是香港社會的一面招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