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你今日買佐未?

昨日傍晚收到Degree舊同學L先生的來電,在寒喧中談到近日的股市.  同學問我應否入市. 自己已離開了銀行多年,也多年沒有涉獵股票市場. 我沒有甚麼高見.

近日的股市不斷飊升,恆生指數屢創新高. 相信很多人買賣一天的股票便獲得一個月的薪水. 午飯時到銀行,你會誤會自己到了賭場,人們圍著股票機盯著股價上落.看到他們的神情令我感到他們在買大細.

從中四選科開始,我便選讀商科. 在中三暑假時開始了人生第一次投資. 當時把所有資金全買下德國馬克. 一直持有到中六全數賣掉,大約獲利百份之廿十.

到中六時成為學校"經濟及商業學會"幹事,組織了一次模擬股票比賽,從中學懂了看報紙的投資版. 大專時代讀的是"銀行及金融高級文憑",講師除了講解理論還說出自己的投資經歷. 自己卻對Finance的興趣慢慢減低,到報讀Degree時便選修公共行政及管理.

這麼多年來自己絕少投資股票. 總感到股票已從一種集資工具變成一種賭博工具. 選擇股票時應先了解公司的業績,行業前景,現值及管理層的表現. 再考慮自己對股價下挫的承受能力才決定是否買入. 想不到大部份股民買股票只是買號碼,對發行股票的公司不聞不問. 大家一致相信只要抽中新股便能發財,完全不理會公司的業績及管理層的表現. 在這樣的盲目心態下,即使公司盈利不高亦因被追捧而股價上升, 泡沫便會形成. 市場一有突發事件泡沫便會爆破.

也許股民在炒概念,認為中國只會愈來愈好,更想當然中央會繼續放水給香港. 我只能說句但願如此.

從來不相信單靠幸運便能發財,只相信腳踏實地努力工作才是財富的最大保障. 自己的財富是透過辛勤的工作及節儉的生活積累,絕不能輕易地毀於投資市場. 投資不一定只有股票才能增值,更可以把資源投資在自己身上.透過持續進修來增值自己或把更多的時間與家人一起,這樣的投資才是永恆. 

我還是相信中國人的傳統智慧: 貪字得個貧.

預祝各位投資理財得心應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