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就職穿軍裝 李宗仁:被蔣中正騙

<轉載自2013610日 明報 加東版 中國版>

據台灣媒體報道,總統府日前獲得一張來自香港的珍貴老照片,行憲後第一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合影照。總統蔣中正和副總統李宗仁並坐,李宗仁是一群人中唯一穿軍裝者,看起來像蔣中正的副官。

這張照片拍攝於1948520日,李宗仁在回憶錄中曾詳述這段「被騙」的過程。李宗仁說,他一開始向蔣中正請示關於就職典禮的服裝問題,蔣說應穿西裝大禮服。「我一開始頗懷疑,因為西式大禮服在國民政府慶典中並不常用,不過他既已決定,我只有照辦」。

李宗仁於是連夜找上海有名的西服店,趕製一套高冠硬領的燕尾服。

就職典禮前夕,總統侍衛室又傳出蔣中正手諭,「用軍常服」。雖然李宗仁覺得,軍服與當天氣氛環境「有欠調和」,但既然蔣已有指示,「我當然只有遵照」。

典禮當天,贊禮官恭請正副總統就位時,李宗仁發現蔣中正未穿軍服,而是「長袍馬褂,旁若無人地站在台上」。自己則是一身軍服佇立其後,「相形之下,頗欠莊嚴,感覺蔣先生是有意使我難堪」。

李宗仁在回憶錄中說,「蔣先生以一國元首之尊,在這種小地方,他的度量都不能放寬,其為人如何也可想見。這尷尬的場景與其說使我難堪,毋寧說使他自己難堪罷了」。

李宗仁說,開票當日,「當播報員報告我的票數已超過半數、依法當選時,蔣先生盛怒之下,竟一腳把收音機踢開」。李宗仁回憶,當選翌日他和夫人拜訪蔣中正,結果在會客室枯坐30分鐘,蔣中正夫婦才姍姍而出。

總統府官員說,蔣李不合,後世頗多傳書記載,當屬李宗仁回憶錄最讓人印象深刻。這張照片現已在總統府開放參觀的展覽場中陳展,一入場就映入眼簾,讓民眾一窺當年那段風雲詭譎的歷史。




1948520日,「中華民國」行憲後第一任正副總統就職典禮,李宗仁(右三)著軍服出席。李宗仁日後在回憶錄大罵蔣中正(右四)有意使他難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