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臺勇士:不後悔空降釣魚島 大陸保釣令人鼓舞

<轉載自2013516環球時報 撰文: 吳薇>

近日,一本名為《空降釣魚臺》(台灣稱釣魚島為釣魚臺)的小說在台灣引發巨大關注。小說中既有兩岸為釣魚島與日本開戰的虛構內容,也有一批台灣勇士準備空降釣魚島的史實。當年那次空降行動的組織者魯國明接受了《環球時報》記者的獨家專訪。面對記者的提問,魯國明說,如果有機會,他願意再幹一次。

前後買過三架飛機

您能談談個人背景嗎?

1952年出生在台南,父親是瀋陽人,“九·一八事變”後離開家鄉,加入學生敢死隊,後進入東北軍,到了西安又回到學校念高中,後來加入了軍統。

您何時開始接觸釣魚島問題?何時又有了買飛機空降的想法?

上世紀70年代,美國把釣魚臺的行政權交給日本,我對釣魚臺的了解是在大學一年級以後,當時保釣運動基本在美國,華盛頓和紐約都爆發大規模的學生運動。1978年,我到了美國加州大學讀書,一直很關心釣魚臺的問題,希望它回到中國人的懷抱。

1996
年暑假,我在美國加州的矽谷工作,當時台北縣(今新北市)議員金介壽發起用漁船攻上釣魚臺行動,很受媒體關注,我把當時所有的電視報道都錄了下來。我當時自己做公司,經濟條件還可以。1994年,台灣空軍中校王仲年用一架單引擎飛機飛越太平洋,我特別去看他,兩人成了好朋友。1996918日,我下決心要做空降釣魚臺這件事,當時基本構想是用單引擎飛機從菲律賓或香港起飛,需要一位駕駛員和一位空降員,完成插旗登陸任務。當天晚上,我就給王仲年打了電話,一是問我的基本構想是否可行,二是如果可行,他願不願意飛這一趟。他在電話裏當場答應。緊接著,我又與當過傘兵的朋友在電話裏多次討論空降可行性,主要是傘兵空飄時的速度、滯空時間、飛機空投和高度等。

能講講買飛機的過程嗎?

這個過程相當複雜。最先我只是想租飛機,所以電匯王仲年2000(美元,下同),請他立即跑了一趟馬尼拉。他後來給我打電話說租飛機的可能性不高,因為從菲律賓到釣魚臺的航程有七八百海裏,必須對飛機進行改裝,最後還要經過FAA(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的檢查,但人家是不可能讓你改裝的。後來王仲年問我是否有可能買飛機,還提出挑一隊人到釣魚臺的構想,我當時嚇了一跳,買汽車都有問題,還買飛機呢?

我那時還有一個好朋友叫張重和,是美國大陸航空公司的機長。張重和認為,買飛機不是不可能,由於當時網路不發達,他幫我找了很多賣飛機的期刊。我前後一共買過三次飛機,第一架是在加州聖荷西附近的一個小型機場買的,賽斯納411運輸機。我當時下了訂金,把飛機拿去檢查後,問題也不是很大,於是著手買保險,否則機場不讓降落。但令我驚訝的是,我買不到保險,後來一個賣保險的人傳真給我一份材料,我發覺“茲事體大”,因為這款飛機大概出廠300多架,8%出過事故。我和王仲年及張重和緊急商量,最後決定放棄這架飛機。那時我們已經找了跳傘員在美國受訓,因為錢有限,他們在訓練17天后回了台灣。

我一方面籌錢,一方面把需要的飛機條件全列出來,最後找到了一架QUEEN BEECH65。我跟老闆講,只要敢飛,能飛得起來,我就買下。試飛過程很驚險。我自己會開飛機,本來以為可以坐在副駕駛位置上,但上了飛機才發現連副駕駛座位都沒有,我只能站在駕駛員旁邊拽著一個鐵柱,駕駛員穿著短褲就把飛機開起來了。可以說,飛機裏高度計什麼的都沒有,只是引擎能動,不過我們當時的要求實在不高。後來我去看飛機,對方又說有了新想法,推薦了BEECH 18,並由專家在俄亥俄州找到一架。張重和也表示,這是很可靠的飛機。19972月,我改主意買下BEECH 18,後命名為“保釣精神號”,此前我們這個組織被確定為“前進釣魚臺執行委員會”,宗旨是非暴力,無任何政黨或外界組織介入。225日,BEECH 18終於飛回加州,中途經歷了12天的大風雪。

買飛機的錢是如何籌到的?

我最初確實想抵押房子,後來跟好朋友合夥貸款也沒成。我於是又找人借錢及捐款,最後籌到13萬元,其中4萬是借的,9萬元是捐款。

臺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退役成員參與其中

飛行員和跳傘員又是怎麼找到的呢?

飛行員就是王仲年,1994年他用單引擎飛機飛越太平洋前是台灣空軍作戰司令部的中校,但是很喜歡民間飛行活動。他在台灣請長假時,向長官說了實話,台灣空軍很擔心飛機掉下來,有損軍譽,而且空軍人員不準在島外有這種活動,就讓他自己決定,如果真的要飛,必須退役。王仲年為此下決心退役。

跳傘員都是在台灣招的,整個過程相當曲折。我最先想找台灣“神龍小組”,而且認識其中一人,輾轉找到他後,他已經在美國念博士,表示沒辦法跳。我跟王仲年討論後,最終決定找年輕、願意學高空定點跳傘的人員,第一批共3人,包括王仲年空軍官校的同學李衛華、退役海軍少校彭進基,還有一名女士尹莉文,她曾是飛行俱樂部成員,當時大學剛畢業,也就二十二三歲。後來因為飛機保險問題,沒買成飛機,三人暫時解散待命。19972月,第二批跳傘人員赴美訓練,不過彭進基因為家庭反對退出,李衛華發生車禍,膝蓋受傷,只剩下尹莉文。我們緊急找到張國灝和王光華,王光華曾在台灣海軍陸戰隊服役,1996年在金介壽議員發起用漁船攻上釣魚臺行動中游泳上過島。不久尹莉文和王光華在訓練時受傷,其中王光華尾椎折斷,痛苦程度一般人很難忍受,但他個性堅毅不拔,讓我非常感佩。張國灝因為個人原因退出空降組,不再跳傘。在此期間,王仲年也在美國加州接受起落架後三點式飛機訓練。

空降計劃中途有過變動嗎?

我們改裝了飛機,增加3個大小不一的油箱。最初計劃是從美國飛往加拿大,再進入阿拉斯加,然後飛到俄羅斯,南下日本,到南韓濟州島,最後飛釣魚臺。但我們到俄羅斯大使館申請簽證時,對方說只有飛機落到俄羅斯領土上才可以申請,至於在俄羅斯需要多長時間才能離開,他們說不知道。此外,在俄羅斯機場很容易找到噴氣機的汽油,而我們的螺旋槳飛機用的汽油很難找到。所以這個計劃取消了,改為從加州飛到夏威夷,再到馬紹爾群島,中間經過兩個小島,最後進入菲律賓,再飛釣魚臺,整個航程大約9000海裏。

1997
86日,我們的飛機終於從加州奧克蘭機場起飛,3名美國飛行員以分站接力的方式駕駛,當時所有裝備都不能帶,飛機上只準有油料,承載不了過多重量。空降組人員在台北也準備就緒。819日,得知“保釣精神號”抵達馬紹爾群島後,我發出動員令,王仲年從台北出發,我和張國灝(負責空勤)攜帶所有人員裝備、傘具和空投物品等前往菲律賓蘇比克灣預備接機。尹莉文、王光華和李衛華準備5天后抵達菲律賓。但“保釣精神號”進入菲律賓前遇到三個颱風,最後進入蘇比克灣已經到了825日。王仲年立即與飛機越洋運送公司完成交接,把最大的油箱退下,所騰出的空間才能搭載人員與裝備。我27日趕回台北,當時我除了負責救援外,還要負責報氣象,策劃在中正機場開記者會,負責和台灣軍方取得聯繫。按照計劃,我們的人員跳到釣魚臺後,一直得等到王仲年開著飛機落地台灣,台灣的人才會知道,所以我要馬上開記者招待會,要求台灣海軍派軍艦,萬一日本人知道了,可能發生衝突和逮捕,所以必須要援救他們。此外,我還負責申請由菲律賓蘇比克灣飛往南韓濟州島的飛行落地許可,以便中途空降釣魚臺。

這個時候又出現了小狀況。三名跳傘員本來都到了蘇比克灣,但831日尹莉文給我打來電話,她選上了台北一個國小的代課老師,不想放棄進入教育界的機會,決定退出行動。所以最後實施空降行動時機上共有7個人,包括駕駛員王仲年,跳傘員王光華、李衛華,空勤張國灝,還有台灣《聯合報》兩名記者和環球電視的一名記者。
 
如果有機會,還會幹

行動最後實施過程如何?

“保釣精神號”92日淩晨550分左右出發。出發前,他們和我通電話,很快我又接到電話,說飛機出了故障,他們已經迫降。原來飛機爬升到4000英尺高空時,左引擎因為此前經過長途飛行,突然著火,王仲年立即關掉左引擎,火熄滅。飛機掉頭,在幾乎滿載的情況下,這是非常可怕的。王仲年後來跟我講,飛機在進蘇比克灣時,幾乎是貼著水面。一進機場跑道,他馬上放下起落架,瞬間強勢的風阻使得起落架未來得及張開,飛機就機腹砰然著地,在整個跑道上火花四射地往前奔。好在運氣不錯,機場消防員已經在那裏等待,飛機沒有爆炸,所有人都活了下來。

您當時是什麼感受?

當然非常失落了,我們這批人給自己很多期許,希望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但最後天不遂人願。不過至少大家還活著,如果發生爆炸,就是非常大的悲劇了。我和王仲年有一個基本共識,我們的財力很有限,沒有任何政府支援,整個是秘密行動,最後大家能把這件事做完,相當不容易。王仲年的基本信念就是只要飛機能從俄亥俄州飛到加州,他就有信心能把飛機開到釣魚臺,萬一發生任何事情,他也無怨無悔。整個過程中如果沒有他的信念支撐,是不可能做下去的。

參與空降行動的這些人目前狀況如何?經常見面嗎?

王仲年現在在台灣,前一段在大陸做跳傘風洞工作。尹莉文在台灣當老師,我和張國灝在美國。一名外國駕駛員已經過世,《聯合報》的章姓攝影記者也過世了。我和王仲年上個月剛見面,其他人雖然沒有見面,但每年92日我都會給他們打一個電話。

即使行動成功,可能也會遭到日本破壞。您認為行動的意義在哪?

如果這件事情能成功的話,一定非同小可。我們當時的預想是:台灣支援力量不會迅速到達釣魚臺,日本人可能先上島把他們抓捕,而且一旦抓捕的話,不會立刻釋放,除非有全世界中國人的壓力,但是他們越不釋放,對我們其實越有利。我們就是要引起大家對釣魚臺的注意。

如果再給您一次選擇的機會,您還會這麼幹嗎?

如果有這個機會,有人願意支援我們,我當然願意做啊,而且我相信我們這批人絕大部分都願意做。最近大陸政府在保釣這方面著力很多,非常令人鼓舞。我是希望兩岸聯合保釣的事情能夠發生,但台灣因為國際政治現實,可能有心無力。
另外,釣魚臺問題的起源還是美國,我認為大陸應該和美國談日本所謂行政權到底什麼時候到期,到期後主權什麼時候可以交還中國。
 
 
1997年,七位空降釣魚島的台灣勇士在登機出發前,于菲律賓蘇比克灣機場的合影。
早年台灣人保釣示威遊行的老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