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共同開發 中越實踐大智慧

<轉載自20131022 明報 中國版 撰文:吳遠富 廣西民族大學法學院、越南法律研究所所長>

本月131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越南期間,雙方達成多項合作協議,雙方同意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筆者認為,其中最具突破意義是雙方同意成立「中越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這表明越南方面開始接受中國政府多年以來極力倡導、解決中越南海主權爭議的策略性方案:「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中國倡議幾經冷遇

鑑於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牽涉國家較多、歷史成因較為複雜,中國政府本維護地區和平、先易後難、累積共識的想法,自本世紀開篇以來,在各種國際場合堅持不懈地做說服工作,鼓勵和推動各有關國家接受「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主張,取得了一些響應。如20049月,中國與菲律賓兩家石油公司簽訂合同,決定在南海爭議區域聯合進行海洋地震工作。對中菲之間的合作,越南開始是反對,但後來也要求加入。20053月,中國、菲律賓和越南的三家石油公司在馬尼拉簽訂為期3年的《在南中國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除此次三國合作之外,中國的合作開發主張多數情下都被相關國家以沉默應對。

越南人的心結解開了?

多年以來,對於中國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主張,越南人內心牴觸情緒很大。越南學者(也很可能是官方)的基本立場是:只有在主權界線確定的情下,共同開發才可以進行,才有可操作性。而在主權界線有爭議的情下,我認為本來屬於我的東西,我為什麼要跟你搞「共同開發」?開發以後如何分成呢?越南人更擔心,接受「共同開發」即等同於承認主權有爭議,而他們堅稱西沙和南沙群島是屬於越南的。越南人內心還有一個逆反心理,他們認為:你中國從來不把屬於自己的東西拿來與我「共同開發」,你只想拿我的東西與我「共同開發」,我才不幹呢。

現在,越南高層終於決定要與中國成立工作組,進行海上共同開發的磋商,這確實是思想認識上一個重大可喜的突破!果真如此,則南海爭議——中越關係中最難解的歷史遺留問題就獲得了和平解決的時間和空間。

務實最重要 莫再反覆

中越之間和平解決南海主權之爭,需要越方深刻領悟兩個字:務實。應知中國擁有南海主權的歷史和法理證據是不容易推倒的。單說1958914日范文同總理向中國政府遞交的外交公函(史稱「范文同公函」),已明確無誤地承認中國對西沙和南沙群島享有主權,其在國際法上具有單方承認他國領土主權的效力。

在務實二字上,中國政府已經給越南做出了榜樣:北部灣劃界時,中國沒有要求收回本來屬於中國的白龍尾島。中國的務實飽含友善,越南理應積極回應才是正道。

破解國際難題需要大智慧。如今中越終於達成「共同開發」意願,希望越方把握機會,實踐大智慧,共同開創中越關係的嶄新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