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台總統府致香港《明報》澄清投書

<轉載自2012年8月18日 明報 要聞版>
 
  貴報8月15日 社評刊出題為「日本侵華戰敗67年 今又步步進逼釣島」一文,其中對中華民國政府有若干誤解,本府說明如下:
 
一、自2008年5月馬總統執政之後,我海巡署每年4至8月在釣魚台海域鮪魚魚汛期間,每日均派遣巡防艦艇至少1艘,以維護我方船隻在當地合法作業權益。此外,4年來,我海巡署共10次出動船艦,前往釣魚台海域保護我方漁船、保釣船與研究船,強度與頻率都遠超過前民進黨8年執政時期的5次,其中多次出現我船艦與日方船艦對峙數小時的局面,馬政府捍衛釣魚台列嶼主權,並非只說不做,而是以務實、積極的態度,長期實踐。

二、由於「啟德」颱風可能來襲,我政府基於人道考量與國際慣例,曾於8月15日凌晨對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提供必要之食物及飲水,我海巡人員並登船確認14人狀良好、油料無虞後離開。該船14位人員登島後,遭日方逮捕,我外交部聞訊後立即要求日方盡速放人,以避免升高緊張情勢,不利東海和平。文中所稱「觀乎行動,看不到有何作為」,與事實完全不符。

三、「中華保釣協會」取消與香港保釣船會合行動,係因船主未同意租船,我海巡署自無從進一步審核。我政府並未介入該協會租船事宜,亦未阻擾保釣活動,否則不會在過去4年中一再出動船艦捍衛主權與漁權。請注意,兩岸四地40多年來,以政府船艦出面捍衛釣魚台列嶼主權與漁權,只有我國的海巡署。

四、香港保釣人士此次攜帶我國旗登上被日本竊佔的國土,與我政府對釣島主權立場相符,惟我方事先並不知情。我政府不與中國大陸聯手處理釣魚台列嶼問題,此一立場也不會改變。日方在釣魚台列嶼逮捕香港保釣人士無助於區域和平與安全,在我政府力促日方盡速釋放香港保釣人士後,日方已在8月17日下午放人。

五、鑑於近來東海緊張情勢有升高跡象,馬總統於今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要訴求就是籲請各方以和平理性態度處理相關爭議。我政府將繼續依循此倡議精神,維護區域穩定,共創雙贏。

中華民國總統府

8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