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空姐空少論盡麻煩乘客 奄尖貪便宜 千奇百怪土


<轉載自201396 晴報 港聞版>


《衝上雲霄II》開播至今,除了有型Cool魔和Sam哥搶鏡,機艙服務員的工作也為人津津樂道。面對千奇百怪的乘客,苦與樂不為人知,今日且看空姐、空少嚴選十大麻煩乘客,分享見招拆招秘訣!

當了六年空姐的Kay坦言,面對部分乘客奇怪行為及無理要求,有時也哭笑不得。她說有女士怕名牌手袋被玷污,飛機升降也全程抱緊,「我們多次解釋安全問題都唔成功,惟有用毛氈墊在地上,她們才肯放下寶貝袋。」

順手牽羊 機艙服務員苦惱

貪小便宜的乘客也令人苦惱,有些人連廁所的牙刷、紙巾及潤手霜也不放過,花生等小食也是目標。「有次連廁所擺日用品的藤籃裝飾都被人順手牽羊,亦有人一程機要添近十次小食!」他們惟有把潤手霜瓶蓋取走、把裝飾黏在枱上,小食也避免一次過在乘客面前「晒冷」。


前空少Ronald就說,乘客常要求他們將手提行李抬上行李櫃,「除非對方是老弱傷殘,否則我們不會主動幫手。因為這不是工作範疇,保險也不包這些工傷。」曾有男乘客嘮叨「件行李好重」,要他們代勞。Ronald笑說,「我建議行李既然咁重,不如寄艙好嗎?他一聽到寄艙,旋即將個篋放上行李櫃!」


要數機艙服務員最怕,相信是航班延誤。現職機艙事務長的May憶述,有次颳颱風一班由台灣返港的航班延誤四小時,有男乘客堅持落機,更破口大罵。

空姐成出氣袋 有冤無路訴

該乘客指着一位空姐大罵:「我每個鐘幾百萬上落,你哋邊個賠畀我!」剛巧那同事有親人病逝,她紅着眼說自己也趕不上見親人最後一面,同樣心急,但客人仍繼續指罵。

May坦言天氣驟變,難以控制,機艙服務員卻無辜成出氣袋。

雖然工作有不少辛酸,但乘客的讚賞是他們工作的原動力。May說最享受跟外國遊客閒談,介紹香港景點及文化。「曾有乘客之後電郵給我,說在港玩得好開心,多謝我的介紹,還說如我去紐約,他要當導遊。」

危機處處 撞傷最常見

上周五有兩班抵港客機遇上氣流,有空姐協助乘客扣上安全帶時,飛機突然急墜,被拋起撞到機頂假天花受傷。Kay說飛機升降時,機艙服務員也要跟足指引,在座位繫上安全帶,不少乘客卻在此時按服務燈,他們也要冒着危險離開座位,查看究竟。

Ronald亦說,派餐服務看似簡單,其實每部餐車近200磅重,若派餐時遇上氣流,餐車未能煞停會很易撞傷腰及膝。「因為機艙走廊狹窄,平時派餐都好易撞親,手腳常留下瘀傷。」因此,同事的手袋都會帶備去瘀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