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白皮書首設維護海洋權專節

<轉載自2013416日 明報 加東版 中國版>

16
日發表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首次單獨設立「維護海洋權益」專節。白皮書說,中國是陸海兼備的大國,海洋是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空間和資源保障,關係人民福祉,關乎國家未來。開發、利用和保護海洋,建設海洋強國,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是解放軍的重要職責。

白皮書說,海軍結合日常戰備為國家海上執法、漁業生產和油氣開發等活動提供安全保障,分別與海監、漁政等執法部門建立協調配合機制,建立完善軍警民聯防機制。協同地方有關部門開展海洋測繪與科學調查,建設海洋氣象監測、衛星導航、無線電導航及助航標誌系統,及時發布氣象和船舶航行等相關信息,建立和完善管轄海域內的航行安全保障體系。

海軍與海監、漁政部門多次舉行海上聯合維權執法演習演練,不斷提高軍地海上聯合維權鬥爭指揮協同和應急處置能力。201210月,在東海海域舉行「東海協作—2012」海上聯合維權演習,共有11艘艦船、8架飛機參演。

白皮書稱,公安邊防部隊作為海上重要武裝執法力量,對發生在中國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違反公安行政管理法律、法規、規章的違法行為或者涉嫌犯罪的行為行使管轄權。近年來,公安邊防部隊大力開展平安海區建設,加強北部灣海上邊界和西沙海域巡邏監管,有效維護了海上治安穩定。

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白皮書對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進行了介紹,強調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白皮書還強調,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堅持以下基本政策和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立足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樹立綜合安全觀念,有效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國際義務。中國武裝力量是國際安全合作的倡導者、推動者和參與者;嚴格依法行動,嚴守政策紀律。中國武裝力量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持依法用兵、依法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