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我如何看施政報告

<轉載自2018119 明報 觀點版 撰文:田北辰 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正在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報告發表當天,我給予不低的分數,並不是因為這份報告完美,而是因為我看到政府做實事的決心,嘗試去解決一些非常爭議的問題,沒有好像過往一般製造問題、製造矛盾。

某些議題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有兩極意見很正常,亦不能逃避,例如土地和運輸;但有些是人為製造出來分化社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為官避事平生恥」應是指前者非後者。即使有些政策方案我不認同,但政府願意提出,我們就可以給予意見,總比無日無之爭拗沒有答案的政治議題好。以下是我比較關心的重點。

看施政報告8項政策

一、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政府避重就輕,因應潮流,什麼也叫共享,其實就是以前討論的公私營合作。我們實政圓桌用了3個月進行街站問卷調查,不少市民認為這個方向較有效率,不用糾纏於法律訴訟,但同時要審慎制訂條款避免向地產商傾斜。我們當時建議政府規定公私營合作發展的土地,新增樓面面積應以資助房屋佔七成。現時政府提出六至七成為資助房屋,所以我們支持這個方案。

二、活化工廈。香港一直有人租住空置工廈單位,如不嚴厲執法,可能造成安全問題。但執法的話基層住戶又如何安置?我曾視察工廈劏房,既不安全,租金又貴,但住戶根本沒有其他選擇。

我在去年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曾經動議,提出正式將空置工廈改成住宅,納入規管,可以改善安全措施,由社區團體營運過渡房屋,租金亦受監察。當時部門的回應是業權分割難以實行,但今屆政府終於認同這個問題可以解決,絕對是從善如流。

三、社區保母。現時父母都要工作的雙職家庭非常普遍,照顧小朋友是一個大難題。我數年前開始爭取改善社區保母服務,由區內的退休長者或具經驗人士在課餘時間照顧兒童。政府今年終於有所回應,會加強對社區保母的訓練及增加社區保母所得的服務獎勵金。我認為這是一個利民措施,有些細節可以優化,我會繼續跟進。

四、強積金對冲。當年落實強積金的時候,政府和商界協議對冲,但同時表明這是過渡安排。至今強積金實施近20年,我認為取消對冲非常合理,政府亦已不斷加碼增加承擔。勞顧會雙方都已表達支持,有些人在男士侍產假上說要尊重勞顧會,在取消強積金對冲上是否也應該尊重勞顧會呢?還是選擇性尊重,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呢?雖然我也是僱主,但亦支持盡快取消對冲,甚至認為商界的承擔應多於政府。

五、司法及法治。施政報告內關於司法及法治的部分,我完全同意。我認為社會上任何人都應尊重法庭,否則法治就難以存在。當然可以對判決有不同意見,但應是基於充分理據,沒有讀過判辭,究竟在反對什麼呢?現在社會上對法庭很多批評都是建基於情緒,這實在是一個危險的警號。

六、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施政報告建議將運房局分拆為兩個政策局,成立新政策局統籌房屋與土地政策。今天海陸空民生問題都由運房局處理,還有各大工程,實在超出負荷。我建議同時升格現時的鐵路拓展處為直屬於新運輸局的鐵路署,一條龍負責鐵路興建及監管營運,既提升工程安全標準,並糾正政出多門問題。

七、欣澳填海。過去一年,我落力推動在欣澳興建多用途道路活動場地,即是以賽車場為主題的建築群。因為那裏受機場航道噪音影響,不能興建住宅,而這項目對香港的經濟、旅遊、體育、科研都有幫助。施政報告提出:「我們會發展欣澳為休閒和娛樂樞紐,舉辦超大型活動和國際或本地競賽盛事吸引旅客。欣澳將與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展項目形成協同效應。」我希望政府考慮我的建議。我認為不但和迪士尼有協同效應,那個位置接近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可以連接世界各地和澳門這個賭城。各地賽車場大多非常偏僻,這個附近有主題樂園、機場、賭城的選址,對旅客會非常吸引。

八、教育。有本書叫《錢買不到的東西》,對我來說,良好教育是錢買不到的。當然,沒有錢也不行。施政報告在教育方面用了不少錢,這部分我欣賞,但是錢買不到的就看不到了,例如提升學生英語水平、減少家課和考試壓力等等。以考試嚴格著稱的新加坡已經宣布逐漸取消小學到初中部分考試,是不是他們又行快一步呢?我明白考試有其作用,但創意和解難能力就很難以考試評核,所以重點是我們想培養哪類人才?我希望政府認真研究應如何培養及評核學生創新思維及解難能力,並研究比較各地考試制度,例如新加坡及北歐。

有一些外界對施政報告的質疑,我認為需要回應。

人工島填海計劃「掏空庫房」?

關於這計劃的爭議,有些有道理,有些沒有。應該填多少公頃、如何善用填海用地、怎確保全民受惠,這些問題都十分重要。我未必完全同意政府,最緊要是各提理據、理性討論。但「掏空庫房」這個指控就非常無理,賣地本身可帶來可觀收益,而且成本不是一次付清,10多年攤分之下哪來「掏空庫房」?香港在這10多年不是不收稅的。已經有很多估算,賣地收入可以收回成本。我正在計算計劃內連接新界西的鐵路的造價,相信這成本亦可消化。

經濟發展力度不足?

其實做多少才算足夠呢?社會上很多人需要照顧:學生、長者、中產、病人。雖然我來自商界,但都不禁要問:商界還要政府照顧?去年已經投放幾百億元於創科,兩個大基建已經啟用,之後還有河套區和大灣區發展。資本主義的優點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香港是最極端的資本主義經濟體,政府的角色是營造良好環境。如果施政報告着墨太多,就是管太多,只會遏抑創造力,降低生產力。

我希望引用金庸先生筆下《倚天屠龍記》小昭的歌詞作為總結:「日盈昃,月滿虧蝕。地下東南,天高西北,天地尚無完體。」世界上,沒有政府是完美,亦沒有一份施政報告是完美,所以希望政府虛心聆聽外界的建設性意見。另一方面,我亦欣賞本屆政府,願意處理很多上屆處理不了的問題,無論成敗,勇氣可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