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獨家專訪: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 兩岸關係與總統選舉願景

<轉載自201764 明報 加東版 中國版>

(吳敦義在回覆習近平賀電的謝函中,寫上原汁原味的一九九二年「一中各表」。只要大陸確定時間,他會親自出席國共論壇。二零二零年總統選舉,郭台銘是一個可考慮的重要對象。(亞洲週刊:江迅、袁瑋婧))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的台玻大樓,第十三任卸任副總統吳敦義租下的辦公室坐落其中。距五二零選舉一週後,五月二十七日,吳敦義接受亞洲週刊獨家專訪。電梯門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十八盆慶賀吳敦義「高票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蘭花。

花中真君子,風姿寄高雅,人們期待從政過程廉能兼蓄、操守上也並無瑕疵的吳敦義,能夠重振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辦公室的門上張貼著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海報,「藍天再現,重返執政」不僅是一句競選口號,更是支持者對吳敦義的無限期許。以下是當日部分採訪摘要。

你當選後習近平寄來賀電,你在回應的謝函中提到「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這封謝函也被多種解讀,你能否重新闡釋?

這個謝函我當時也有考慮,最後我選擇了最適當的方案。如果我對習先生的謝函一點都不提「一中各表」,那我對不起台灣,形同失信。我始終堅持的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也是選舉時我和洪秀柱最大的不同。那麼如果我在答謝習先生時都不提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絕對不行。

你的方案是什麼?

有兩種辦法,一個是原汁原味地把一九九二年所謂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提出來,這是最正確的做法。另外就是用濃縮版的一中各表,我擔心有些人可能會對所謂「各表」的「各」有一些不同的解讀。所以我採用了最好的辦法,讓北京不會有別的解讀,我也能堅持我一中各表的主張,而且是原汁原味的一九九二年的一中各表,所以我特別在謝函裏面講, 在一九九二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的基礎上,我的文字是原汁原味、百分之百的歷史事實。

馬英九當國民黨主席時說,一中是中華民國,不能一中一台,不能兩個中國,很明確。但你……

(打斷提問急切回答)為什麼要求我在給習近平的謝函上寫這些?我在國民黨主席選舉前已經公開講過,堅決反對台獨。第二,我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第三,中國國民黨不會改姓不會改名,只會改性格。性格過去被認為是溫良恭儉讓,我是對朋友、對長輩、對同事、對人民可以溫良恭儉,但是當仁不讓。這是我講的幾個重點。為什麼大家不去看這些資料?

為什麼謝函上不能把這些話寫清楚?

我堅決反對台獨,是對我全體國民正式宣告,中國國民黨絕不改名,而且我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難道我一定要把這些統統寫在謝函上嗎?那麼與之相對的,習先生是不是也要把他的善意全都寫在賀電裏?賀電只是簡單表述,要我把一大串對國人宣誓的東西一股腦寫上去,作為中國國民黨最高領導人的尊嚴何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我們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也不會表成一中一台,但是這些話我不可能寫在謝函裏,因為我之前都已經宣告了。

大家都覺得北京現在對你還不了解,你是否了解中國大陸呢?

我對中華文化,對中共歷史,對兩岸,正因為熟讀、了解,所以深切懂得兩岸暌違數十年,好不容易才出現一九九二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很不容易才能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我就是從中華文化的底蘊裏生長出來的。我最信仰的中華文化,用一篇文章講就是《禮記》的「禮運大同篇」,是我此生最重要的文化精神之所在和終身目標。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非一黨、一家、一姓、一人之天下,這是我非常堅持的理念。我從政的這四十年來從來沒有背離過。

你怎樣做的?

我從問政到現在,沒有背離過禮記大同篇的理想,我自己做行政首長,不論是縣長、市長,我都朝這個方向做,不僅講信修睦,而且我「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對別人的父母親一樣敬重,對別人的小孩一樣慈愛。我辦了很多托兒所,辦了長輩的長青中心。在高雄,是全台灣第一家,一棟大樓裏面都是讓老人可以在那裏娛樂,下棋、舞蹈等。使老有所終——我養老,壯有所用——充分就業,幼有所長——托兒所,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對身心障礙的、對弱勢同胞,我做南投縣長和高雄市長都是如此,我當行政院長就普及到全國,所以我在行政院的政績是好的,拼經濟都是最好的。

網上對比習近平的賀電,「您」變成「你」,「新形勢」變成「面臨挑戰」,有評論說北京對你的言論和做法有一種擔憂。說中共對你的善意不夠?你怎麼想?

不必擔憂也不必猜測,現在是民進黨執政,也許「挑戰比較嚴峻」。現在兩岸是「已讀不回」,國民黨作為在野黨也被嚴峻的局面打壓,這很自然,因為大環境不同。這些不同我都了然於胸。我覺得習先生恰到好處。就跟我的謝函不卑不亢一樣,都是恰到好處,我覺得習先生這樣的賀函非常好。

有評論說習近平的賀電晚了一個半小時是怎麼回事?

那是外面亂揣測。統計票數的揭露晚了一些,但那時已經大局已定,剩下三兩千票根本已經沒有影響,但她還是要等全部的票開出來,才能宣告我的票數。我完全尊重黨的統計,所以我也沒有自行宣布,我寧願等到最後公布,由國民黨選舉監察委員會許水德召集人正式宣布,幾分鐘後洪(秀柱)主席出來開記者會,祝賀吳敦義的當選,我才可以自己宣布。我四十年從政,沒有逾越過這條分界線,我一定守法,堅守道德,堅守本分,保持最佳的風度。

現在也有人擔心你當了黨主席後,會不會把中國國民黨本土化?

不要把本土化當作負面的形容詞。中國國民黨如果不能夠紮根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用大陸的話來說,如果不能接地氣,如何在這裏保住中國國民黨執政的機會?如果腳沒有立在台灣這塊土地,怎麼取得全民的信任和尊敬。鄭板橋有一首詩: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這樣才可以「任爾東西南北風」。所以立根一定要在泥土中,任何一個政黨,如果不能和這塊土地的生命成為共同體,這個政黨如何在這塊土地上經營一個好的政府和政治?

前幾天,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十週年習近平致信祝賀,提出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這是他的對台新思想,你怎麼評論?

這個我不能評論。他希望兩岸是命運共同體,我要看他對這個命運共同體有沒有真正的尊重。這個很重要,他不是對我講的,對我講的話我要回應,但他是對台企聯講的,我不能回應,也沒有辦法批評他,因為我沒有在場。但是對台企聯來講,中華民國的商人到大陸做台商,我也跟台商常有接觸,對他們並不陌生,我也希望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發展。

當選以後你還面臨很多問題,選舉激戰後,如何整合黨內歧異的路線?

黨內問題都不大。這一次我所有的選區都贏了,從金門、馬祖澎湖到台灣本島,從最南的屏東到最北的基隆,全是第一名,黨內是不會有分裂的。除了詹啟賢先生因為姐姐過世緊急需要去處理,我還沒有在選後見過之外,其他都碰頭了。每一個候選人情緒上都很好。

面對年輕世代,你有什麼對策?

年輕世代的票我們也領先最多。現在只是中國國民黨要不要在組織架構上,增強年輕朋友的信心。剛好蔡英文女士也在幫我們國民黨的忙,(資深媒體人)蘇進強的文章就寫「蔡英文執政一年最大的績效,就是讓過去泛藍支持者重新凝聚起來,並把中間選民及飽受『一例一休』之害的企業界拱手讓給吳敦義」。最重要的是根據TVBS的民調,過去中間選民對蔡英文的支持率超過百分之六十,而現在不僅年輕族群有百分之六十幾不滿意她的施政,中間選民有百分之七十以上不滿意她的執政,這對蔡英文女士是非常不利的情況。

你之前去過大陸,現在當選黨主席後,準備何時「登陸」會習近平?

二零零八,我接受胡錦濤邀請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八月八日,我應邀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典禮,後來一年後,又到長沙參加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登陸」我已經講了,中國國民黨同中國共產黨之間有一個國共論壇,我只要大陸確定在適當的時間,兩岸可以依例舉行國共論壇,我當然會出席,我不會派人代表,我會親自出席。

你可不可以談一談你對台港關係的理解?

我覺得,港台關係蠻正常的。第一個,香港是相當程度擁有自由的地方,進出也很方便,飛機往來便利,生意往來頻繁,沒有什麼問題。目前的港台關係蠻好,我覺得香港的朋友往來很多,都沒有問題。

你對二零二零年的總統競選有什麼對策?

我想的很自然。我覺得應該優先從國民黨開始,二零一八年就開始努力打好根基,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在黨內選擇一個適當的人選,不分男女,會注意以下幾個條件,一是基本好的學識,這個很重要;二,要有良好的品德和操守;第三,能力,過去工作要有良好的經驗和表現;第四,要對中華民國忠誠,對中國國民黨也要忠誠。這四個要件是公開的,讓大家舉賢。

有人希望你當選主席後,徵召郭台銘競選二零二零年的總統,你怎麼想?

假如黨內沒有適當人選,郭台銘這種優秀的企業家,願意加入中國國民黨來代表國民黨競選,或者他就是用黨友的身份來選,我們也不排除。郭台銘先生在企業界有優異的表現,有很強的經營能力,問題是,他現在是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天王,他在全世界布局,捷克、中國大陸、日本都有布局,美國可能也會有,他以一個全世界重要的商業巨子,他願不願意放棄一段時間,把所有精神和精力投注在競選乃至於當選後做中華民國的元首,他的意願還需要確認。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人問過郭台銘先生,所以我也不能現在去問他。人家有沒有意願不知道,反正如果黨內的人選都沒有明顯的意願和機會可以勝選,那麼郭台銘先生是不必排除的一個可考慮的重要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