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港振興旅遊業 要效曼谷盡快止亂

<轉載自202013 是港事 撰文:李兆波 香港中文大學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課程(IBCE)聯席主任及會計學院高級講師>

近月來港的旅客大跌,因為前來香港的旅客以即日來回的內地客為主,他們來香港主要的活動是購物,而這次示威的重災區之一又是商場,零售業大受打擊是意料中事。

旅客重視安全 零售業受打擊

這次在香港發生的示威對旅遊業的影響該如何恢復,可以分別參考2010年及2015年在曼谷的示威浪潮及炸彈襲擊。曼谷在2010年發生紅衫軍的大型示威,連著名Central World也被部分燒毁,需要重建。據報事件死了6人,但那年前往泰國的遊客並沒有減少,反而有增加。而在20158月曼谷的四面佛受到炸彈襲擊,有20人死亡及100多人受傷,但同樣,2015年前往泰國的遊客並沒有減少。

雖然這不是最好的分析,因為兩次事件都在曼谷發生,而比較用上的卻是泰國整體的遊客數字,但曼谷的旅遊業也很快便恢復過來。加上兩件事都是單一的事件,發生以後再沒有其他嚴重的事件發生,這點和香港的情況不同:香港的示威維持了超過半年,差不多每一個星期也有示威甚至是衝突,而衝突的地方包括了地鐵站及商場,這些都是香港的主要交通及旅遊骨幹。而更根本者,是曼谷的旅遊業底子較厚,那裏有多國的美食,便宜但高質素的酒店、Spa水療及按摩業。香港的旅遊項目比較起來明顯較弱。

但旅客重視安全肯定不用解釋,這說明了為甚麼日本總是那麼廣受旅客歡迎。現時香港的商場不見得太平,冬至日甚至聖誕及新年假期間仍然有黑衣人在商場內破壞。如我在冬至前的星期六下午原本想在觀塘APM商場坐下飲杯東西,未料在地鐵站連接處已見8位防暴警察站在那裏,我便立即離開。

我曾在90年代獨個兒前往以色列、約旦及土耳其旅遊,那時由約旦往以色列即他們所說的被佔領的西岸,要先到約旦內政部拿簽證,那裏到處都是拿長槍甚至是步槍的士兵,在以色列不少地方也是,兩年前在布拉格的著名景點,也有士兵駐守,但我的感覺是安全的,因為這些士兵有軍紀,有很好的情緒訓練,相反,當我見到防暴警察時,721831等事件在腦海裏浮現,擔心自己的安全。

不少內地朋友問我現在香港安全否?可以來購物嗎?從數字上看,旅客的跌幅算是穩定下來,但在周末周日仍有在商場舉行的示威甚至是破壞行為。

官員常說香港的旅遊業受到嚴重的打擊,但他們亦要想想在6月起拘捕了數千人,但違法的警察卻仍然逍遙法外。

我相信大部分的警察也是有誠信、有紀律的,但有小部分沒有誠信、沒有紀律的警員卻令警隊的名譽掃地,也令暴徒有藉口繼續破壞。但在公眾秩序而言,環境愈亂便愈需要警察,他們又可以賺取沒有監控的OT錢,於是破壞的繼續破壞、721事件違規的繼續當警察、而警察繼續OT又可以賺取數以億元的薪金,一切沒完沒了,輸的卻是警隊的整體聲譽及香港。

最大的責任一直是這無能的政府,原本政府在國際媒體推出那HK is On的廣告無可厚非,可惜是推廣歸推廣,官員忘記了政策的一致性:剛好較暴力的示威靜了下來,警察又在拘捕涉嫌洗黑錢的星火同盟的人,這是沒有智慧的表現,我不是說不應該執法,但要有謀略地做,為甚麼不讓市民有個安靜的冬至、聖誕以至新年?遲兩星期行動這些人不會跑掉的。當然,發現槍械的案件又是另一件事,行動要快,這點不容懷疑。

動亂一日不解 商場仍有風險

有公職人員涉嫌違法卻逍遙法外,這正正是不能止暴制亂的原因,也摧毁警隊及法治。港人對消防員有絕對的好感,原因是他們多次為市民捨棄自己生命,不少人因此而流淚。

我又想起被稱為「香港女兒」的謝婉雯,她在2003年因為醫治沙士病人時被感染而離世。當年溫家寶來港,也親自把收到的花獻給謝婉雯的父母。

在很多國家,當市民見到保衞自己家園的軍人回來時,一定肅然起敬。香港沒有軍隊,但警察有保衞的角色,現在不少市民見到警察只會想起亂打、亂踢及不少毫無紀律的表現。曼谷的經驗告訴我們,動亂要盡快止息,政府那方任何會挑起憤怒的行為要暫停,萬聖節、平安夜,大除夕放催淚彈與旅客及本地消費者的期望背道而馳。等穩定以後,再由推廣旅遊的部門有系統地聯繫商界以極吸引的優惠吸引旅客回來,否則這個結一日不解,商場內仍然有風險,香港的旅遊業繼續有難。

我相信任何旅客也不想冒險和催淚彈同行,及在如此環境下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