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今年喪父 先輩遭政治迫害

<轉載自 2011113日 明報中國版>
 
「我的童年是在戰爭和苦難中度過的,窮困、動盪、饑荒的往事在我幼小的心靈裏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溫家寶在和母校學生的談話中指早年因家窮無地位,未獲溫氏家譜接納。而中共建政後,祖父及父親先後遭政治迫害。父親溫剛則在今年去世。

家窮不入族譜 親歷日軍屠村

溫家寶1942年在天津北郊宜興埠出生,「我爺爺在村裏辦學校,曾祖父是農民。我家是從什麼地方來到天津的,至今也沒有人能說清楚。據說是從山西來投奔這裏的溫氏家族的。因為家裏窮、沒有地位,溫氏家譜始終沒有把我們家列入其中」。資料顯示,溫家寶祖父溫瀛士後來曾任天津縣區督學。
溫家寶曾親歷日軍殺死無辜中國人的情景。「媽媽對我講的一件事,至今記憶猶新:日本侵略者將全村人集合在村西南的空地上,四周架起了機關槍,用刺刀殺死無辜的平民。當時,媽媽把我緊緊的摟在懷裏。」
「父母和我們三兄妹租住在一間不到9平方米(約100呎)小屋子裏,那時父親月工資最低時只有37元。我患過一次白喉(一種高傳染性疾病),父親把僅有的一塊手表賣掉,買藥給我打針。」溫家寶說,因常目睹百姓生活的艱辛,對不公道事情尤其感到憎惡。
全家五口曾住百呎屋
「上高中和大學後,我家裏人在接連不斷的政治運動中受到衝擊。爺爺在1960年因腦溢血去世,是我把他背進醫院的。現在他教過書的學校還留着他的檔案,裏面裝了一篇篇『檢查』,字裏行間流露出對人民教育事業的忠誠。」資料顯示,畢業於北京師大的溫家寶父親溫剛,建國前後均在天津中學任教。「父親在1960年因被審查所謂的『歷史問題』,不能教書,被送到郊外一個農場養豬,後來到圖書館工作。今年他過世了,可謂『生得安分,走得安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