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難忘汪道涵先生的兩次談話

<轉載自 2011年11月19日 明報論壇版 作者:張德寶>
 
台灣面臨總統大選,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借「九二共識」說事,編造出一套「『九二共識』不存在」,「是國共兩黨間的協議」等謊話,以欺世惑眾。每每看到蔡英文歪曲歷史,詆譭「九二共識」的連篇謊話時,就令我回憶起當年聆聽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先生談「九二共識」的往事。
 
汪道涵先生是在76歲高齡時,出任海協會會長的。雖然,那時汪先生已年邁,但他深邃的思想,依然十分年輕,充滿活力。記得1996年底,時任《香港商報》社長的李祖澤和總經理鄺景廉一行到上海開會,李祖澤想拜會汪道涵,囑我聯繫,看看汪先生什麼時候方便看望。我和汪先生的秘書張志蛟聯繫後,很快確定當天下午3時到上海市委辦公廳小會議室會面。當天,汪先生紅光滿面,十分健談。他先問了香港的社情民情,然後就台灣問題講了一大段話。我印象尤為深刻的是,汪先生說:「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
眾所周知,「九二共識」是指1992年11月內地的兩岸關係協會與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就解決兩會事務商談中如何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問題,所達成的以口頭方式表達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共識是怎麼形成的?
那這一共識是怎麼形成的呢?汪道涵先生依習慣從座椅上站起,圍長方形的會議桌,邊走邊說道:海峽兩岸由於歷史的原因長期隔絕,直到1987年底,長達30多年的兩岸隔絕狀態才被打破,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等各項交流隨之發展起來,同時也衍生出種種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台灣調整了「不接觸、不妥協、不談判」的「三不政策」,於1990年11月21日成立了得到官方授權、可以與內地聯繫與協商的民間仲介機構——海峽交流基金會,出面處理官方「不便與不能出面的兩岸事務」。為了與海基會相對應,內地方面於1991年12月16日成立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並授權「以堅持一個中國為原則」與海基會舉行兩會交往和事務商談。
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兩會在香港商談。首次就海峽兩岸事務(公證書使用)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討論。海協會的基本態度是,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應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協商解決。在事務商談中,只要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可以不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表述的方式可以充分協商。
為了便於尋找雙方都接受的方法,海協會提出了5種文字表述。台灣海基會也根據「國統會」的結論提出了5種文字表述,台方雖然也同意兩岸公證書使用是中國內部事務,雙方均應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並表達了謀求國家統一的願望,但在文字表述方案上,兩會很難達成一致。會談即將結束時,海基會代表又增提了3種表述方式,並拿出了他們的最後表述內容:「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惟鑑於兩岸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為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對於文書查證,應加以妥善解決。」還建議「用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海協會代表表示這是此次商談的主要成果,待報告海基會的建議與具體表述內容後再正式答覆。
香港商談結束後不久,1992年11月16日,海協會正式致函台灣海基會表示:「在這次工作性商談中,貴會代表建議在相互諒解的前提下,採用貴我兩會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並提出了具體表述內容,其中明確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現將我會擬作口頭表述的要點函告貴會: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本此精神,對兩岸公證書使用(或其他商談事務)加以妥善解決。」海協會在函後並附上了海基會最後提供的表述方案。12月3日,海基會回函海協會,對達成共識未表示異議。說完這一大篇介紹「九二共識」形成的過程後,道涵先生在桌前站定,詼諧而幽默地說:「海峽兩岸都認同的『九二共識』就此形成。香港功不可沒啊,因為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
「香港和台灣不同」
先生談興頗濃。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後,又繼續說:「『九二共識』雖然是在香港形成,但香港和台灣是不同的。對香港,我們是收回主權。到97年,就要結束港英政府的管制權。而台灣,不是收回主權!對台灣來說,承認一個中國是前提,這不容異議。不論多少年,一個中國都是不容改變的。所以,我們對台政策是建立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的。現在我們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已經破冰。隨歷史進程,兩岸關係只會愈來愈緊密,因為兩岸都是中國人,是兄弟手足,什麼事情都可以商量。」
先生說到激動處,又離開座位,邊踱步邊說:「隨著兩岸關係的愈來愈緊密,可以預期台商會愈來愈多地到大陸、到內地來投資建廠。我看好這一點!兩岸關係改善後,會推動台海經濟的發展;反之,台海經濟發展,又會加強兩岸關係。這種趨勢是不可阻擋的!即使有人惡意地拋出『兩國論』,製造『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也阻擋不了歷史潮流的發展!」
先生這段話說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雖然從第一次「汪辜會談」後,時任台灣當局的領導人李登輝一而再、再而三地公然製造「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甚至不惜數典忘祖,奴顏媚骨地拜倒在日本人面前,甘願稱臣的醜態已經暴露在世人面前,但依然阻擋不住成千上萬台商的競相登陸。歷史的事實,完全證實了道涵先生的遠見卓識!
「兩岸兄弟間什麼都可以談」
時隔兩年後,我又一次聆聽了道涵先生談「九二共識」。這一次,是李祖澤先生隻身來滬,他讓我再次與道涵先生聯繫,想在先生方便的時間和方便的地方,去探望道涵先生。我聯繫後,道涵先生確定第二天晚上在李祖澤先生下榻的錦滄文華大酒店對面的波特曼大酒店餐敘。那時,先生因胃疾動完手術不久,術後先生恢復得很好。李祖澤先生做東,宴請道涵先生。當晚,先生如期赴宴。
老人家是手術後,雖然較前略顯清瘦,但依舊精神矍然,談笑風生。席間,他吃得很少,只吃些蔬果和飲料。話題從1998年10月14日海協會邀請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到上海、北京參訪談起,道涵先生說:「辜先生是近50年來第一位踏足祖國大陸的由台灣當局正式授權的代表,祖國大陸對辜先生的此次參訪十分重視,並給予很高的禮遇,江澤民總書記、錢其琛副總理分別會見辜先生一行,這也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以來最高級別的公開接觸。」第二天,道涵先生與辜先生會面,這是兩岸兩會自1995年6月中斷商談以來的首次高層對話,是兩位元老先生自1993年新加坡會談之後的第二次握手。
雙方在會談中達成了4項共識:
一、兩會決定進行包括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對話,由兩會負責人具體協商安排;
二、進一步加強兩會間的交流,包括兩會負責人等多層次互訪;
三、涉及兩岸同胞生命財產安全的事件,兩會將加強個案協助,相互委託;
四、辜振甫先生邀請汪道涵會長訪問台灣。
汪道涵對此表示感謝,願意在適當的時候到台灣訪問,加深了解。這4點共識,無疑對改善兩岸關係和兩會交流的氣氛、加深雙方了解、化解分歧、增進互信,乃至為今後兩岸兩會的進一步交流直至政治談判的程式商談都有積極的意義。但是,事後由於李登輝的惡意阻撓、蓄意破壞,終究使4項共識成為紙上談兵。
說到這裏,先生動情起來:「從香港商談兩岸確立『九二共識』後,可以說歷經坎坷,那些想否定、詆譭『九二共識』的人雖然『機關算盡』,但終究不會得逞!其實,兩岸同胞是手足,兄弟間什麼都可以談。只要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不管什麼問題,包括國號、國旗、國歌,都可以談,因為我們兩岸都是中國人。中國人,什麼不好談。我們可以和美國談雙邊關係,可以和日本談雙邊關係。為什麼兩岸中國人反而不可以坐下來坦誠相見地談呢?我們談的是家裏事,和美國、日本不同嘛!」
先生生前,我無數次聆聽過他的講話、談話與報告,他那溫文儒雅的風度,懾服過多少吾等晚輩!但那次先生頗動感情地談到「兩岸是兄弟,什麼問題都可以談」時,那種激情、那種深情,是我很少遇到的。由此也可見先生對這一問題的深思熟慮的態度。
那天臨告別,汪先生把我叫到一邊,鄭重其事地告誡我:「今天談的是我們自己人聊天。不要作報道,不要寫稿子。許多話,也不是我說的。記住啊!」我連聲應諾道:「一定不寫稿子。」
還歷史的真實

汪道涵先生作古後,我曾在撰寫他的回憶文章中,敘及這一段歷史。我自以為汪先生僅在這一場合向我談過這一事關兩岸關係長遠發展的大事。今年8月間,我與兩岸問題研究專家林海輝先生在上海寶禦酒店聚餐時,無意間聊起這段往事。林先生當即證實,他也曾聽到汪道涵先生在談「九二共識」時說過同樣的問題。至此,我更加堅信,自己要對歷史負責,有義不容辭的責任,把當年汪道涵先生對「九二共識」和兩岸問題的論述告之於世,讓世人去識別騙子,戳穿謊言,還歷史的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