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誰勝誰負

<轉載自 2011113日 經濟日報 副刊 欄名: 雲海漫遊 撰文:藍海寧>
澳航停飛所有航班當天,我立即聯絡居於澳洲的大姊,因為她計劃在本周回港探望媽媽。「不用擔心,我不是乘澳航回港。澳航和工會談判多時卻沒有結果,訂機票時,我恐怕他們會罷工停飛,所以沒選擇澳航。」大姊說。
你可有這個想法:外國的工會勢力太大了,經常發起罷工來威脅公司就範,為了達成員工的個人利益要求,不惜自私地罔顧所有乘客的權益,嚴重影響乘客的行程和計劃,實在非常可惡。
工業行動中,你同情資方、勞方,還是覺得兩者同樣可惡,完全「唔抵幫」?

一如不少航空公司,敝公司的機艙服務員也曾因勞資雙方在薪酬和工作條件等項目上無法達成協議,發起罷工行動。

勞資雙方永遠立場互異,大家都想盡辦法為自己一方爭取最大利益。作為員工,我們樂於看見公司營利上升,但也期待公司能與員工分享美果。可是當公司只顧為高層大幅加薪,一群為公司辛勞賣命的前綫員工卻得不到獎勵之餘,還要面對被裁員的對待,當然會加劇勞方的不滿情緒。員工就是獲得加薪,但極度肥上瘦下式的做法絕對不公平,也不公正,往往成為罷工的導火綫。

雖然澳航得到澳洲政府「出手相助」,暫時復飛所有航班,但資方早前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忽然宣布停飛,說明已決定賠上乘客的福祉和企業的信譽。若我本是對資方的境遇有所同情,但資方「一拍兩散」式地犧牲乘客的利益,我會把怒火從勞方燒向資方,以後罷飛這間自私的航空公司。

且拭目以待那些領超高薪的管理層是否物有所值,令乘客重投澳航懷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