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80後成長印記 看中美此消彼長

<轉載自2019730 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欄名 : 新香港人 撰文:耿春亞>

如今的香港,社會運動如火如荼,政治爭拗不斷,從社會心理學來說,你對我錯的討論其實意義不大。都說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香港人民要自立自強,恐怕還是得搞好經濟建設,這個道理,新加坡已經給香港上了一課。今天我想分享自己80年代內地出生成長,一路見證中國和美國此消彼長的故事。

可樂阿華田 童年滋味

80年代出生的我們,小時候是吃過一點苦的,生活的拮据其實不算甚麼,但兒時對玩具的渴望卻是影響深遠,以至於我有女兒後,第一時間買齊無綫遙控的汽車、飛機,自己玩得不亦樂乎,算是給自己童年的慰藉。上小學後,到了夏天,孩子們都愛雪糕冷飲,雀巢牌雪糕都是高檔貨,自然吃不起,就是當地生產的冰棍,也是期末考試成績優秀才能得到的獎品。可口可樂自然也是高檔貨,因為我父親在化工廠工作,企業有個小型食品廠,自產汽水給生產綫上的工人們解暑。我父親會把汽水票省下來給我,至今都還記得帶表弟表妹們去領汽水的那種興奮。

到了90年代,小學快畢業那兩年,開始流行沖泡飲品:果珍、阿華田、雀巢咖啡,果珍的廣告說是美國宇航局指定飲品,沖泡後酸酸甜甜橙子味道很好喝。阿華田那種朱古力的美味,也是孩子們的最愛,以至於我來香港後,很多時候吃飯選擇飲品,雖然知道熱量很高,但還是會叫上一杯阿華田,兒時的美好滋味瞬時湧上心頭。這兩種沖泡飲品,在當時算是高檔食品,在六年級的時候母親買給我,當做考中學衝刺時期的營產品。那種兩瓶裝,其中一瓶叫咖啡伴侶的禮盒裝雀巢咖啡,就捨不得買了,只是在別人家裏喝過幾次,盡管覺得咖啡很難喝,但感覺上還是很高級的。

到了中學,我父親單位的一位領導去美國考察,因為曾經是鄰居,回來時給我帶了手信,一個小小的圓形鐵罐,上面寫的全是英文,從包裝圖片上可以看出是堅果,取下塑料蓋,還有層密封易拉鐵蓋,優質混合堅果的味道很是好吃,小小的一罐,被我小心翼翼地吃了2個月,那個精美的小鐵罐,還被我保留了很長時間,用來做收納盒。

內地科技蓬勃 美國貨優勢不再

到了大學,作為清華的學生,那個年代自然都是以去美國留學為基本目標,更有前輩校友,到了美國即使洗廁所端盤子,也要在美國留下來,似乎真覺得美國的月亮都比中國的圓。彼時的美國,如同中國人給他們起的名字一樣,想起來都覺得「美」。

斗轉星移,911改變了我們的命運,美國的簽證審查,使很多優秀的清華學生留在了內地,很多人趁機創業,成為行業翹楚,我也因緣際會地來到了香港闖蕩。

在最近的十幾年間,內地科技產業迅猛發展,很多時候,作為「唯利是圖」的消費者,即使不談政治口號,我們的消費行為也在不知不覺中發展了變化。最近半年,我的兩張信用卡發生了莫名其妙的盜用,一次是被盜用在amazon消費數百港幣,另一次更誇張,在itunes.com上被連刷9筆,合計近萬元,打給銀行,銀行竟然問我這張卡是否有在apple店舖使用過,難道銀行經歷過類似的客戶經驗?幸好我及時發現追討,可惜蘋果公司賺不到我這筆利潤了。當下我下定決心,下一部手機轉華為,屁股決定腦袋嘛,換誰都不會放心再把信用卡資料存入apple ID裏任人宰割。還是支付寶好,任何一筆支出,不看甚麼虛偽的信用,只有經過支付確認的交易才獲認可,絕對安全可靠。

港青應爭取深造 面對全球競爭

不單是手機,我最近買便攜電腦,挑來挑去,找到一款華為MateBook E平板電腦,windows系統,可裝卸鍵盤,高效硬盤,四千多港幣,非常好用。蘋果電腦?還是留給美國人民自己用吧,對我而言,又多了一個放棄美國產品的理由。

不知不覺中,美國似乎已不再給我們美好的感覺,不是美國變差了,而是我們在中國的生活變得美好了。如今清華學生的潮流,不再是去美國深造讓人羨慕,而是海外歸來創立事業更被人稱道。

不管香港怎麼鬧,最終是中國與美國的博弈,如今的內地,其實並不關心香港如何,因為經濟的發展與競爭,已經不再需要香港這個支點的存在。過去香港戰略性的地位和價值,正隨着全球化改造和中國自主崛起而發生質的改變。真正關心香港的年輕人,就應該為年輕人爭取深造學習的機會,幫助他們樹立面向未來的信念理想和知識技能,同全世界的年輕人去競爭前途命運。

我媽媽從小就告訴我:命苦不要怪父母,命苦不要怪政府,18歲之後,不要在呆着家裏,即使讀書,也是有多遠「滾」多遠,該去尋找自己的人生和未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