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疫下積極優化 為疫後騰飛作準備

<轉載自20221029 經濟日報 評論版 撰文:耿春亞 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

對抗新冠疫情第三年,勝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有些商家苦撑至今,終於支持不住倒閉;雖然可惜,但有失敗者,就會有成功者,成功者除了積極優化經營措施熬過疫情,更是能抓住窗口期的發展機遇,為後疫情時代騰飛打下堅實的基礎。

曾幾何時,香港社會流行一種看法:抗議超市霸權,支持小商小販。當時我也覺得香港兩大連鎖超市一成不變、不思進取,但疫情以來,兩大連鎖超市逆市發展,令人刮目相看。

超市穩定物資 發展電子支持

首先,連鎖超市為香港提供了優質穩定的物資保障。有段時間,本港豬肉供應緊張,街市攤販的豬肉賣出了海鮮價,而我家附近的超市每天早上9時左右,就會有送貨工人將大批盒裝冰鮮豬肉送上貨架,如有消費者搶購,超市就會動態調整,後期增加供應量,搶了幾天之後,我也就退出了囤豬肉的行列。

此外,在街市攤販買過兩次豬肉,做出來騷味很重,孩子都不吃,而超市的盒裝冰鮮豬肉,不論是內地、韓國還是澳洲來貨,品質都不錯。如今我已養成習慣,只在超市購買豬肉,對超市的供貨也更有信心。

其次,超市亦積極發展自助付款機和電子支付工具。以前在繁忙時段,看到人工通道一排推着購物車、不急不忙的顧客,我這種趕着上班接送小孩的人,難免心急如焚,甚至只能放棄購買;而疫情期間,幾乎所有的超市都已陸陸續續安裝了自助付款機,並且除了信用卡外,各類電子支付工具幾乎都包含在內,這讓我在晚間街跑鍛練時,只需帶個手機,就可以順道快速採購家中次日所需。

更進取的是,兩大連鎖超市都發展了基於會員制及積分體系的電商平台,並提供送貨上門和門店取貨兩種方式,部分常購商品不時推廣買一送一、特價促銷。由於超市平台屬於自營模式,商品品質和服務質量會更有保障,至於曾經一至兩周採購一次的另一個網購平台,卻變得愈來愈不好用,貨品供應不穩定,價格不降反升,最近已經很少使用了。不知不覺中,我的採購習慣回歸了超市,綫上綫下結合便捷的電子支付,超市不賺錢才奇怪呢。

完善會員體系 國泰提升服務

不僅是連鎖超市,在疫情中受衝擊最大的國泰航空,雖然之前無法衝上雲霄,需要大幅裁員,可謂元氣大傷,但我作為會員,能感受到這兩年之中,國泰不斷完善會員體系,整合亞洲萬里通和馬可孛羅會,建立新的國泰會,並與銀行合作推出會員信用卡服務,上綫全新的手機應用程式,並持續推送製作精美、內容優質的會員電郵。可以說,國泰在疫情之下沒有沉淪,默默但積極地優化完善系統,為疫情後恢復並提供更好的航空服務,做足充分的準備。

在近幾年疫情的打擊下,香港社會籠罩着濃厚的悲觀情緒,但我相信,香港不是那麼容易認輸的,就像國泰不會倒下一樣,默默改變、時刻準備,一旦風來了,將會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By the way,你的聖誕節機票買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