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台港抗疫天空

<轉載自2020419 明報 副刊>

自一月尾開始,智能手機每日逢四點半便響起「三全音」,一則「Live衛生署記者會」的信息出現在屏幕上。

二月初出發到台灣,展開去年十月已計劃的寶島遊。我先生一月初已回台灣參與總統選舉投票,我倆在桃園機場會合,先出發宜蘭,再自駕往蘇澳、花蓮、三仙台、台東、台中高雄等地。抵台三天後,台灣政府便宣布停止向港澳發出旅遊簽證。

我三月初回港後,港府月中便宣布外遊人士回港後要實行強制自我隔離政策。

今天的香港,和十七年前差不多,每個人戴着口罩,但這次有人臉上更配上眼罩或膠片。

膠片令我想起在廚藝學院學廚時,有一個同學因怕被熱油彈傷,在出餐(學院訓練餐廳運作時)過程中,把一小塊膠片固定在廚帽內保護自己的臉。

在超市購物,看到主婦們戴即棄手套;在巴士站,看到中年漢戴雙重外科口罩;過馬路,看到被膠墊包裹的嬰兒車。好像身邊的一切在告訴我,這病毒不好對付。

這不禁讓人感嘆香港的防疫措施政策是否依然停留在十七年前呢?依然使人不安人心惶惶?的確,我內心充滿恐懼,每隔九天才到街市買食材,放眼廚房打開冰箱,肉類六款,麵包三種,麵食十一類,醬汁十六樽,菜和醃製食品共十六款。再加上十多包烘焙材料,應有盡有。自家製芝士肉鬆餐包、野菜炒麵、單骨泡菜雞翼、大地魚湯烏冬、芝士豚肉咖喱配蒜蓉包等等。烹調確實讓我在灰黑的香港找到一點光。

台灣果斷封關 嚴格執行隔離

香港同台灣經歷過SARS風暴,十七年後,雙方政府在這次防疫評價可謂天堂與地獄,當年犧牲了許多人,誰浴火重生了?其實,這次疫情台灣與香港的首例發現日期差距不大,至今染疫人數卻相差近兩倍,從第一時間封關就已高下立見。台灣發現首例當日也是武漢封城的首日,立刻對大陸發出三級旅遊警告,限制大陸人入境。更在隔周限制台人前往大陸地區,港澳地區人士也隨後限制入境。香港則在醫護的抗爭下,港府才半推半就對大陸封鎖部分關口。

在台灣一打開電視,幾乎全天候播放新聞:今日確診人數、追蹤源頭、醫護工作狀况,世界各地疫情資訊。很多媒體都提及台灣當年SARS的慘况。當年和平醫院即時啟動與世隔絕式的封院舉動,醫護前線的犧牲,突如其來的洪水,令台灣人得到沉重的教訓。

台灣這十七年間,設置在全台各大醫院的負壓病房加上專責病房的牀位共約三千張,以目前疫情使用量只用了約8%。台灣隔離所相對完善,每房皆有獨立洗澡及洗衣設備,同鄰房隔離者是零接觸。當然也有居家隔離。相對於香港的隔離營,共用廁所浴室,染病風險頗高。

兩地同樣有定位監控、罰則、電話健康狀况訪問,不同的是台灣隔離人士需要每日自行向里長(管理一條街的民選公務員)匯報健康狀况及定位兩次。每日不定時由衛生主管機關人員、警員或里鄰醫療志工上門查診一至兩次,里鄰也與警察機關連線及時搜出違反隔離規定的人。里長會盡量完善隔離人士生活所需,例如幫忙購買一天三餐,甚至可以提出各樣飲品零食需要,因為是自行付費,相信是政府人員想隔離人士就算被困着也能有一點點的慰藉。二月遊台時,無論到各大商場或政府機構,已需要量體溫和消毒雙手才可進入。

沒有限聚令 口罩政策完善

台灣並無太多限制民生的法令,多為呼籲如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至今台灣沒有封城,政府機構照常營運,人民依然上班,學生正常上學,知名餐館仍舊高朋滿座,商圈雖然人少了,但不至於冷清。在新北市住了兩星期,平時要排隊的炒飯店,疫情下晚市是有座位的。收費打書釘小店的沙發坐滿年輕人和長者。飲料店也要排一兩個客,才落單。街市如常人頭湧湧。

台港的口罩政策也是兩碼子事,台灣在口罩缺貨時,旋即禁止私賣口罩,更明令禁止炒高口罩價錢,商戶也配合政府的口罩徵用計劃,並且注入民間人才以及軍備支援,在短短四個月,口罩數量已經能滿足國人需求,並且援助他國。未有台灣戶籍的我,在任何小鎮地區都不能購買醫療口罩。至今香港口罩價格較台灣每個五元新台幣(1.3港元)乃高得嚇人。

無論搭捷運或公車,已有八成台灣民眾戴上口罩。我先生每次出門購口罩前,也先看看手機的口罩資訊地圖,秒看附近藥房的存貨。到現在四月,台灣人已由一周三個口罩,進化到兩周九個了,只需多付七元新台幣(1.8港元),便送到最近的便利店,上班族亦能輕易買到口罩。

台灣今次防疫,政府做法值得嘉許,國內支持度升近七成,國際聲譽大升,十七年前被世界拋棄,十七年後要讓世界看見台灣,超前部署使得現在能夠將醫療用品捐上國際。

正因為被排除在世界組織外,所以台灣不受世界組織牽制,能夠果斷決議,不論政治決策、民生生產及經濟都是自我主導,比任何國家都走前一大步。加上醫護這十七年來,不斷演練緊急狀况,以及民間機構與台灣多數民眾的高度配合,此外,執政者對政治決策法令施行責無旁貸,這才是讓民眾高度配合的原因。在香港,因為法令有瑕疵而推究其他機構單位或怪罪於人民;因法令有瑕疵而不修正及檢討,如此下去,我們的未來發展會像死掉的酵母,無論放多久,也不會有任何起色。

現在因為台灣被世界組織排除,卻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抗疫先驅,蔡英文總統更榮登《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全球疫情嚴峻的時刻,大陸仍對台灣在國際上好像水溝油一樣。疫情從來沒有與政治脫離,打仗的四個月,我們看到因不同的政治家、首長、政策造成不同的結果。作為香港人的我,此刻選擇投靠神明眷顧,自求多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