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信用卡電子支付 可更便捷?

<轉載自201873 經濟日報 國事港事 欄名 : 新香港人 撰文 : 耿春亞>

10多年前剛來到香港,才第一次使用信用卡,內地當時尚未普及,只有高端人士才能申請帶有VISAMasterCard標誌的國際卡,供出國時使用。我的第一張卡是在香港讀大學時申請的聯營卡,每次消費學校都會收到一定比例的捐贈,很有意義,也很方便。

由於各家銀行信用卡有不同的優惠,十多年來我已經申請超過20張的信用卡,然而隨着時代進步,沒有進步的信用卡系統的各種不便開始顯現,甚至造成困擾。

支付過程不穩 未確認交易

首先是以信用卡進行電子支付的可靠性,到目前為止,我遇到過以下幾種狀況。支付過程系統不穩定中斷;支付驗證提交後交易中斷,聯繫銀行竟然無法確認交易狀態;系統提示支付完成,但銀行竟然以安全理由不確認交易,非要電話聯繫我確認,聯繫不上在國外的我後取消交易,很是麻煩。這些問題其實不關乎所謂安全機制,純粹就是技術和產品不過關,未能跟上技術和市場發展需要所致。

近年,各家銀行聲稱基於環保取消或收費寄送紙質月結單,銀行每月寄的各類廣告信件一大堆,而且彩色印刷,相對我最需要的月結單,真是垃圾加污染。電子月結單查詢,有些銀行需要電子鑰匙或手機短信驗證,且多以文件格式保存,下載或手機查看多有不便。最要命的是,交易數據不能及時更新,交易紀錄要到第二天才能更新。我每日使用信用卡次數平均都在5次以上。高頻刷卡和在綫支付的廣泛應用必然要求即時交易信息及時準確提供,畢竟最終交易成功與否都要以銀行數據為準,總不能讓我過一個月等月結單出來再看吧。幸好,中銀香港在每次信用卡交易後提供短訊確認,體驗很好,這邏輯才對嘛,將交易及時通報,有問題用戶自然會第一時間跟進,這才是最重要的安全機制。

交易後短訊確認 方便跟進

最後說說最實際的苛捐雜費問題,我把常用的一些卡都設定了自動還款,此外,每月底,我還會專門用1個小時登入各家銀行核查當月帳目。有些卡被銀行默默收取了年費,還被自動還款了,曾有多次,我要求銀行徹查多年來的年費收取紀錄,竟然還真把多年前被自動付款的年費追了回來。此外,由於有些卡遺漏付款,產生手續費和利息,發現後致電銀行索取退款,倒也基本都還給了我。多年來,這樣要回來的錢至少有數萬元。不知道每年銀行賺取多少這樣的費用,難道利潤都是這麼來的?香港發展創新金融科技是最有機會的,阿里巴巴這些外行們都能搞出支付寶,香港的銀行巨頭們為小用戶解決些小痛點,應該不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