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520前再爆兩岸外交戰?斐濟堅決撤台館「寸草不留」

<轉載自2017518 中國時報>

南太平洋斐濟共和國驚傳裁撤駐我國代表處!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立院爆料,「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已於本月10日完成撤館,外交部雖向對方拜託至少留12人,但斐濟態度堅決,「一草一木,寸草不留」。外交部次長吳志中答詢表示,相信斐濟是因經費考量才撤館,我駐斐「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不會裁撤。

我駐斐代表團不會撤

我國與斐濟1996年相互承認,未建交,斐濟1997年底在台設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斐濟更早於1987年同意我亞東貿易中心提升「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是少數冠「中華民國」國號駐外館處,現駐斐濟代表為邱太欽。

盧秀燕昨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指出,上月底就有消息傳出斐濟要撤館,且有2位斐濟派駐大陸官員來台清點,本月10日完成撤館,外交部會不會對此覺得難堪?

盧秀燕說,根據掌握,外交部不斷與斐濟接洽,拜託至少留下12人,不要弄得這麼難堪,但斐濟態度堅決,「一草一木,寸草不留」。

陸打臉?新南向闖禍?

吳志中說,各國會基於業務、人力及經費考量,就駐館做調整,台灣也這樣。斐濟人口僅85萬人,外交力量有限,相信是基於經費考量調整。

吳志中又說,斐中有邦交,撤館確會從鄰國駐館派員協助。但據外交部了解,來台協助撤館人員是從斐濟首都派出。

盧秀燕說,撤館聽說原因有二,一是大陸推一帶一路要給我們難看,另政府推新南向過程中,與南太平洋交通樞紐斐濟「相談不歡」,所以才火大撤館。到底是我們政府闖禍?還是大陸給台灣難看?

盧秀燕又問,我們今年仍編2600萬預算給駐斐代表處,我們是否也撤館?吳志中說,斐濟非我新南向政策目標國;我們跟斐濟關係不錯,仍會保留駐斐代表處,實質關係保留很重要。

吳志中:無友邦亮紅燈

吳志中說,外交部對斐濟撤館有掌握,並非突然,評估沒其他國家跟進,也沒友邦亮紅燈。副總統陳建仁在高雄表示,我國推動務實外交不受影響,「我們駐處還在那」,會繼續加強兩國溝通合作。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未有訊息顯示是陸方施壓,但對岸在國際打壓台灣一直都在。除斐濟外,我駐厄瓜多、巴紐、阿聯、奈及利亞代表處均冠「中華民國」國號,奈及利亞政府年初要我代表處摘牌,並自首都遷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