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一帶一路峰會彰顯中美兩大根本區別

<轉載自2017516 明報 觀點版 撰文:歐陽五 時事評論員>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圓滿舉行,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內的3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29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以及來自130多個國家的約1500名各界貴賓共襄盛舉,歡聚一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的主旨演講受到與會嘉賓讚賞擁護。人們或許要問:為什麼又是中國而不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美國(主辦這類盛會)?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近4個月沒有開會(國際會議),他滿足於一個個外國領導人來到他身邊說話,享受「萬邦來朝」般的快感。而他的前任們也大同小異,絕少發起主辦大型國際會議,如果排除功利的解決眼前亟待解決(如朝核)問題之會議,美國甚至可以說從不開會(國際會議)。他們的核心詞是「我」,這個「我」包含「我國」與「我本人」,特朗普代表其極致,他的宣言是「讓美國(我國)再度偉大」,潛台詞是「讓我一起偉大」。這就產生了美國與中國的第一個根本區別:「我」與「我們」之別。
習近平的做法與美國剛好相反,或許可以概括為「讓我們一起偉大」,這個「我們」,就包括散會後意猶未盡的古特雷斯、29國首腦以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逾千與會者。習近平在論壇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強調了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重申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開創合作共贏新模式、建設和諧共存大家庭。作為習近平所闡述理念的現實呈現,中國近年來連續設立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應急基金」,創辦亞投行,總出資數以千億美元計,具有鮮明的利他性。
美國沒有這個概念,頗有「拔一毛利天下不為」的「精明」,「以我為中心」——特朗普一上台就聲言全球化過時,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要代之以美國與各簽約國一對一談判;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對盟國錙銖必較,這些天在要韓國為部署薩德系統買單……特朗普甚至不惜斥資200億美元修建美國與墨西哥的隔離牆。即以開會(國際會議)而言,美國人要麼不開會,要麼只開「為我辦事」的會,去年美國終於主辦一次國際會議——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會議,東盟十國領袖畢至。媒體說,會議議題聚焦南海,那是奧巴馬要遏制中國。這又暴露美國與中國的第二個根本區別:「鬥」與「和」之別。
孰優孰劣 毋須贅言
美國自新世紀伊始就「戰意高昂」,小布殊連開戰理由都弄錯(伊拉克有否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就滅掉主權國家;特朗普蕭規曹隨搞不清化武來自何人就向敘利亞投出60枚導彈(1枚失效)。中國則不然,本來全球鬥爭性最強(文革時期),卻改為韜光養晦、和平發展,去除意識形態羈絆,跨越冷戰思維藩籬,歷39年(1978年改革開放至今)鑄就全球GDP(本地生產總值)第二偉業。中國的成功在於「和風勁吹」,這個「和」是和平、是合作,也是和諧,「一帶一路」則為其近40年發展經驗之萃華。

中國的合作共贏、和平崛起,與美國的唯我獨尊、動輒開打形成鮮明對照,讓世界各國看在眼裏,孰優孰劣毋須贅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