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專訪郝柏村談兩岸與南海

<轉載自2016821 明報 加東版 中國版>

九十七歲的抗戰老兵郝柏村來到香港,參加中華民族抗日戰史論壇。他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和平發展,最後要做到以一國一制統一。對國際法庭裁定太平島為礁,他認為是睜眼說瞎話,無法接受。

很難相信,抗戰老兵郝柏村已經九十七歲了, 三個月前他才剛去了太平島宣示主權,他永遠都那麼的精力充沛。郝柏村將軍是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戎馬半生,先是在名將孫立人麾下遠征緬甸抗擊日軍,重創日本陸軍十八師團,名震中南半島;內戰後隨國府遷台,曾任蔣介石侍衛長、國防部部長、參謀總長等要職。

八月十三日,他應邀出席中華能源基金會在香港主辦的「中華民族抗日戰史論壇」。他對亞洲週刊說:「我這次到香港來,就是要和年青世代對抗戰歷史有興趣的人見面,跟他們說明抗戰的歷史真相 。」郝柏村以一個「抗戰老兵」的身份,重新檢視這段可歌可泣的抗戰史,提醒兩岸年輕一代毋忘先烈的犧牲。

也許,在兩岸政治互信不足的情況下,常態化的民間白手套接觸更顯重要,重新梳理百年中國近代史的認識問題本身就對提升兩岸關係有幫助。在兩岸之間,香港也可作為中介人和中間場地,讓雙方站在中華民族的高度尋找共識。可能有一天,兩岸能拋下意識形態和國號之爭,共修國史。兩岸和解,先從歷史開始。

以身為抗戰老兵自豪的他,念茲在茲的是如何還原抗戰歷史,最近發表《郝柏村重返抗日戰場》一書,意圖完整呈現中國在二戰中的貢獻,更親身走訪於華北、華中、華南的抗戰戰場,做了大量田野考察。「老兵不死,只會日漸凋零」。隨著時代推移,抗戰老兵已日漸凋零,郝柏村被認為是當代最具資格解讀當年抗戰歷史的軍事領袖之一。

為國家的統一和完整,他不惜浴血沙場。在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接收包括南沙群島在內的失土。對於國際仲裁庭指太平島為礁,郝氏十分憤慨,指這是「睜眼說瞎話」。在捍衛南海上,兩岸有沒有合作的空間?

一九七三年中國大陸和美國建交,兩岸從熱戰轉到冷戰,在一九九二年以後,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締造了總體上和平穩定的局勢,三不政策變成三通政策,中間雖有波折但和平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這在二零一五年的馬習會達到最高峰。

二零一六年,台灣政黨輪替,新一屆蔡英文政府雖然表示會遵從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但對九二共識一直態度含糊;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雖多番強調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但亦沒有提及「中國的內涵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的意念,九二共識這面旗幟還能打多久?兩岸政治基礎不穩情況下,會不會出現擦槍走火的情況?像之前雄三飛彈誤射等意外都可能引發誤判。

郝柏村雖已淡出政壇,但作為黨政軍元老的他,影響力從未消退。八月十三日,郝柏村接受了亞洲週刊專訪,談及南海爭議、九二共識的起源及對和平統一的願景。他指最理想是當兩岸人民同意時以同一制度統一,「等五十年等一百年兩百年沒有關係」。以下是訪問內容摘要﹕

你較早之前去了太平島,感觸一定很深,你對國際仲裁庭的判決有什麼看法?

太平島是我們抗戰勝利以後從日本人手裏接收過來,是我們中華民國憲法法統下的固有領土。現在國際法庭裁定太平島是海礁,我認為這是睜眼說瞎話。請他們的法官到太平島看看,太平島有飛機跑道,有住人,有淡水,有天生椰子林,那個椰子汁好喝得不得了。所以說太平島是島還是礁,這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上,這是非常可恥的事情,我們不能接受。

怎麼看蔡英文處理太平島的方式?包括要處罰登島的漁民等。

國民都有權到太平島,跟我們到澎湖,到金門,到馬祖是一樣的。他們說太平島現在是要塞管治區,但現在太平島是海巡會管的,相當於警察身份,這是矛盾的。我認為國防部的說法不確實,除非南沙宣布這是一個軍事管制區,人民要進出非要經過申請不可以去。所以漁民去是合法的。同時他們維護領土完整的精神,我是很崇佩的。

你覺得兩岸在南海問題方面有沒有合作空間?

在南海這個國際間爭論的問題,我們主張和平協商。按一中各表來說,太平島是中華民族的。我現在不在政府裏我不知道。

九二共識的優勢在於它的模糊性,你怎麼看?

關於九二共識,沒有模糊。從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報開始,到二零零八年中間模糊了三十六年。一九七二年之前,國際間都說是台灣地位未定論,我們是不接受的。根據開羅會議宣言,我們接收了台灣,同時台灣的國民大會代表參加了中華民國的憲法制定,所以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報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要和平解決,這也不違背中華民國的立場。

但是我們和中共政權是互不承認,所以我們採取了三不政策——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一九七九年,中共跟美國建交,鄧小平宣布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零時開始外島不打了,片面停火了。我們沒有參與談判。

古今中外,國際上沒有兩個交戰團體是不經過接觸而同意停火的。我和總統商量,我們不能公開接受停火,也不能說不接受。所以我們作了內部處理,就是非奉國防部命令,在一九七九年後外島司令官不能向大陸射擊。到現在三十六年了。

在台灣的角度,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大陸方面從未說過「各自表述」?

我要講九二共識的來源。停火以後,我們解除戒嚴了,大陸非法到台灣的人很多,有四十、五十萬,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大陸官方沒有關注。後來兩岸一九九一年在金門開會,達成了協定,我們遣返這些人回去,不要為難他們。這是兩岸交火停火到民間交流的四十年內第一次。兩岸人民來往多了,大陸開放探親,三不政策也鬆動,為了解決民間的糾紛,所以台灣成立了海基會,大陸也成立了海協會。但是開會前要解決一個中國問題,我們只能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開會,所以在一九九二年,我們和大陸派了人到香港談判。一個中國我們都同意,但大陸說一個中國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說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我們兩岸都承認一個中國,但是中國的內涵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這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來源。

根據這個來源,大陸過去強調是一中,我們台灣強調是各表,口頭上有分歧。兩岸開會最後也成功了,也代表大陸接受了一中各表。如果大陸不接受一中各表,新加坡的汪辜會談就開不成了。

所以從新加坡開會後,一中各表就確定了。當時沒有一中各表這個詞語,(時任陸委會副立委)的蘇起說「一個中國原則,其內涵各自表述」的兩岸共識叫起來很麻煩,所以就說是九二共識就好了。九二共識當時大陸也不是完全同意。一直到零八年,美國的總統小布殊和大陸的領導人胡錦濤,他們通電話,說今天我們兩岸三邊(三邊就是北京、華盛頓、台北的關係)根據九二共識來處理,胡錦濤也接受了,所以所謂九二共識就確定了。

九二共識是什麼?一個中國原則,和平共存,兩岸人民和平發展,最後我們要做到和平統一。這是我的看法。如果兩邊都同意改變現狀,那就統一,這個統一必須是大陸人民和台灣人民同意的好的制度,所以我們從來反對一國兩制。所以這個拖一兩百年沒有關係,但是兩岸就是和平共存,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沒有模糊姿態,很明確的。
你曾經說過兩岸關係是摻雜了國際因素的內政關係,這可否理解為一國兩府的兩岸關係觀?

兩岸關係必須是內政關係,沒有談判的餘地。但我們有國際因素——美台關係法、上海公報,以及美國小布殊總統和胡錦濤對話。很多時候我們往往默認政治現實,但不願公開這樣說(一國兩府),對不對?

所以事實上台灣當然是大陸的治權管不到的,大陸的主權,中華民國沒有放棄。大陸現在是中共政權在統治,台灣是中華民國的憲法在統治。事實上存在了兩個統治機構,兩個政府。將來一定要統一,台灣不能拒絕統一。台灣拒絕統一那就是戰爭,大陸就有權力用武力解決,以我的判斷。我個人看法是﹕一.棄獨,二.兩岸要和平,第三.緩統,要統一,慢慢地來,等五十年等一百年等兩百年沒有關係。我們等兩岸人民同意時候,我們才來統一。這是我講的,棄獨緩統代替馬英九這個不獨不統。

對雄三飛彈誤射有什麼看法?

飛彈的誤射在軍事專業上是很嚴重的錯誤。軍事專業的人士絕對要負責任。但我們不能因為個案而否定軍隊的榮譽,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我作為老兵堅決的反對。
怎麼看中國大陸近年軍隊現代化取得的成績?

大陸軍隊現代化是一個趨勢,他們發展的情況我不了解。我沒有很深入研究。

八二三砲戰之後,兩岸由熱戰轉到冷戰關係,然後到了九二共識的基礎相當穩定和平,再下一個階段簽定和平協議可能嗎?

和平協議是沒必要也不可能,因和平協議必須是兩方官方來寫。所以現在我講兩岸之間用共識來解決,共識是什麼?沒有文字的協議,就是共識。

有觀點認為中國大陸慢慢把九二共識的一中內涵解釋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你怎麼看?

不能接受,他不應改,也不會改,他改了就是破壞了兩岸現在這個和平的關係;同樣如果現在台灣的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台灣片面破壞了兩岸的關係。

兩岸軍事交流可行嗎?

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兩岸本來是互不承認。現在做到的是互不否認,九二共識就是互不否認。所以,我覺得軍事互信這個設定做不到,也沒必要,這就是大家心裏有數,你必須是一個中國,我們要和平,將來要統一。

最近有沒有打算到故鄉走一走?將來會做更多溝通兩岸關係的工作?

我已經老了,家鄉我隨時可以去,我也可以隨時到大陸遊覽。至於兩岸溝通,我已經很老了,所以不會。(實習生呂暢能、劉曉宇參與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