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2011年旅遊最後一擊 - $6,000高雄及台南購買單車之旅 相片分享 (一)

2011223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讀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並在第177段宣佈注資強積金 - 向強積金戶口一次過注入6,000元。這次的注資建議不設收入上限,希望協助更多市民為退休作好準備。這既不會增加通脹壓力,也是我們現在財政上可負擔的」。
 
201132日,曾俊華司長宣佈把注資強積金戶口改為向年滿十八歲兼居港滿七年的香港人直接派發$6,000。曾俊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通脹問題仍不可掉以輕心,任何措施均影響通脹」。

 
派發$6,000是否會推高香港通脹?
除了派發$6,000,有沒有其他可行建議對香港整體更有利?
可否把錢用於增聘更多醫生及護士以舒緩公立醫院的醫護人手短缺?
可否把錢用於擴大醫管局的藥物名冊以減輕病人的經濟壓力?
可否一次性把部份錢注入區議會的地區小型工程基金以改善各區的環境,包括在行人斜路加設上蓋及升降機以便利長者、孕婦及傷健人土?
 
由於我不是專修經濟學的,我不能在此提供答案。我建議各位Blog友可參考經濟學者及公共行政學者的相關論述。
 
既然我們的財政司司長擔心派發$6,000會引發通脹,而我一向奉公守法。因此,我在知道司長的憂心後便決定絕不會把$6,000的一分一毫花在香港,以免影響香港的通脹。
 
那麼$6,000應花在什麼地方?應如何花?
 
正當我在思考有關問題時,辦公室桌上的水杯在加入熱水後給了我答案。


 
我可以與飛女到台灣旅遊,把$6,000全數用於購買Made in Taiwan的產品。這樣便不會影響香港的通脹,更對台灣的經濟有直接幫助。
 
事實上,在2011年大部份國家也面對通脹。我卻沒有聽到台灣政府因擔心影響台灣的通脹而減低公共開支或呼籲民眾減少消費。相反,台灣政府更於2011629日與大陸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並於2011年6月28日開始啟動「陸客自由行」。台灣政府曾於2009年初主動向民眾派發NT$3,600的消費卷,以穩定在全球金融海嘯下的台灣經濟。
有鑑於我的大陸版Dahon HT060單車已踏了近1年半及已回本,我決定把它轉贈給已退休的父親用作鍛鍊身體,並把$6,000全數用於購買Made in Taiwan的新折疊單車。
 
這次我購買的新折疊單車是於20113(與司長宣佈把注資強積金戶口改為派發$6,000同一月份)上市及Made in TaiwanVector X10


根據Dahon官方網站的介紹,Vector X10有以下特點:
l  採用DAHON最新研發專利Vector車架; Vector車架為Dahon獨家專利熱油壓所製成之Hydroformed車架,提升其管材剛性並達到輕量化效果,亦增加車架  折疊盒強度。
l  另一設計重點在於Vector折疊後尺寸,比其他市場上20吋折疊車都小,是折疊車史上的重要創新。
l  搭配全新11-36T飛輪及特殊訂製之FSA 55T大盤,提供騎乘者更寬廣的齒數比,以適應各種地形。
l  藉由Kinetix Pro輕量型輪組及Schwalbe量身打造的Durano輪胎,使Vector X10成為最輕、最快的折疊車。
l  採用Syntace VRO 車手,騎乘者更可自行旋轉車把手,調整至最佳騎乘姿勢,達到最舒適的騎乘效果。
 
再看有關Vector X10的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Oyv7r3Hyc
 
由於我對Dahon折疊單車的質量十分滿意,我早前便已決定若換單車會優先考慮Dahon。然而,Vector X10的建議售價是NT$49,000,我曾一度考慮轉而購買較舊款但價錢平近一半的MUP8,或購買另一較舊款的VD7再加以改裝。在考慮到買一部好單車可用數年,並在得到飛女的支持下,最終我仍然決定購買Vector X10
 
飛女與我每年也會到台灣旅遊,2011年當然不會例外。因此,2011年旅遊最後一擊便選定台灣南部為目的地。201110月底,飛女與我到高雄及台南享受了32夜的旅程。
 
Picture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讓我透過相片跟大家分享行程。
 
每次下機後必到飛女與我的至愛「爭鮮壽司」大快朵頣


今次在check in前還在酒店旁買了美味的小吃。
由於飛女在出發前一天的黃昏才回港,加上是早機到高雄,飛女在午飯及check in後便先睡一覺。我則先行到銀行換錢及到單車店選購單車。
 
在參考其他Blog友的意見後,我選擇到了不收取手續費的國泰世華銀行換台幣,幸運地當日的兌換率不錯(HK$1NT$3.818)。我一次便兌換了整個行程的使費。
 
接著我便步行約20分鐘到單車店選購單車。高雄市的街道綠化及規劃做得不錯。在高雄的街道步行較台北舒適,不但街道較台北的寛闊、兩旁的建築物較台北的矮、車輛及行人亦較少,行人路及馬路旁更種了不少樹木。

 
到達單車店後便見到於過去半年一直透過電郵聯絡的店長顧小姐。我們握手時大家都說:「我們終於見面了」。由於我在出發前一星期已預先通知顧小姐,顧小姐在我到達前便已替我從供應商取貨,並已裝嵌好Vector X10
 
雖然我曾在香港試過踏與Vector X10同系的Vector X20,但我從未試過踏Vector X10。在一名帶眼鏡的帥哥店員把VectorX10調教後,顧小姐便叫我先試踏VectorX10。在購買單車前可以試踏,這在香港便很少有。
 
當我試踏完VectorX10後,我便決定把VectorX10買下。VectorX10完全達到我的要求:輕量(車重只有9.2 KG)、大盤(55T)及夠力(36飛輪/10段變速)
 
帶眼鏡的帥哥店員用心地替我包裝VectorX10,以便攜帶回香港。





在帶眼鏡的帥哥店員替我包裝VectorX10時,我便到店內看單車配件。
台灣大部份單車店均較香港的單車店大。除了放滿不同款式的單車外,更有大量的零件及配件。
 



最終,我除了買下VectorX10外,更買下頭盔、兩雙手套、擋泥版、腳架及坐墊包。大家可以看看我的Vector X10



於單車BB位上的「Made in Taiwan」標記。


雖然VectorX10的建議售價是NT$49,000,但店長顧小姐給了我一個非常優惠的價錢。當然,司長派發的$6,000距離最終成交價仍有一段距離,但我對最終的成交價感到滿意。店長顧小姐表示每年均有特定優惠價格提供給香港買家。
 
其實香港也有單車店出售
Vector X10。正所謂「人離鄉賤,物離鄉貴」,我查過在香港九龍區賣Vector X10淨車價最低價要HK$13,200。現在我到高雄買VectorX10,連同6項配件(頭盔、兩雙手套、擋泥版、腳架及坐墊包),總數仍低於HK$10,000。省下的差價,已足夠支付整個行程的使費及酒店房租。

 
當然我在高雄買VectorX10不會享有保養服務。然而,即使我在香港買下VectorX10,有維修需要時我也只會到居所附近的單車店維修,較少會跨區到購買的單車店維修。因此,保養服務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在帶眼鏡的帥哥店員完成包裝Vector X10後,男店長便開車替我把Vector X10送回飯店。


在短短的15 分鍾車程內,我們談天說地。想不到我們的說話以電影「古惑仔」開始。

男店長:你買VectorX10會在香港那一區使用?
 
我:在新界區使用。

男店長:我知道新界區有一處地方叫屯門。有一集「古惑仔」電影便是關於陳浩南兄弟的地盤在屯門。
 
我:哈哈! 你有來過香港嗎?

男店長:沒有,但我媽媽跟我妹妹於兩星期前曾到過香港。我的妹妹是一位護士,她因工作到香港出席一個研討會,我媽媽便跟她到了香港。媽媽說香港的捷運(地鐵)非常擠逼,香港人在街上走路很快,面容很壓抑,空氣很混濁。
 
我:哈哈!你媽媽說的不錯,香港的生活壓力很大,所以在假期時香港人都喜歡跑到其他地方旅遊。
 
男店長:我們店有一對來自香港的夫婦客人,他們每年會到台灣旅遊三次。

我:台灣是三日兩夜的旅遊好地方,逛書店,泡溫泉及血拼夜市,令香港人放鬆放鬆!
 
我向他解釋是次到高雄買折疊單車的原因。男店長聽了便哈哈大笑,更馬上表示歡迎香港遊客常來台灣旅遊。
 
即使是兩岸對峙的年代,香港與台灣的交流一直沒有中斷。香港與台灣均曾經歷長時間的殖民歲月,並尊崇同一位國父,更攜手保衛一列在東海的小島。同樣是推行資本主義,香港與台灣有很多共通點。我向男店長表示自己曾13次到過台北及6次到過高雄。雖然我不是台灣人,也不是在台灣出生,但我也可算是愛台灣的新台灣人。我每年帶著真金白銀的港幣到台灣來消費以支持台灣經濟,並遵守台灣的法規。我覺得界定一個人是否愛台灣不應只偏重以是否在台灣出生來衡量,更應考慮那人是否對台灣有貢獻及是否尊重台灣人的習俗。
 
我們還談到兩岸更緊密的經濟發展。我向他表示台灣不需要害怕兩岸加強經濟發展。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台灣應與正在高速增長的大陸加速經濟合作,讓台灣的資本家到大陸投資時,也讓大陸的資金來台灣創造就業,這是對等的經濟互補。以香港為例,在大陸自由行旅客的帶動下,香港的零售業非常火旺。事實上,早期的自由行旅客大部份是集中到名店購買名牌產品,令大財團獲得最大的利益。隨著自由行計劃不斷放寬,部份自由行旅客已慣性地定期到香港旅遊。他們不再單純地只到名店購物,更會到不同區域的小商店購買日用品及衣服、到餐廳吃飯、到香港拍婚紗照、更到中醫診所看病,令更多不同層面的商户受惠。隨著與大陸更大規模的經濟互動,台灣的經濟將被注入更大活力。當然,台灣政府可用行政措施把部份大陸的購買力排除在台灣市民的生活必需品外,或分成兩個市場,特別是房屋,以避免影響台灣市民的生活及避免抄高房價。新加坡政府便有類似的政策,她的房屋政策便不錯……

說著說著,我們便回到飯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