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我的深圳足迹 見證40年飛躍

 <轉載自202095 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撰文: 顏寶鈴 飛達控股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

有句話說,萬年城市看西安,千年城市看北京,百年城市看上海,十年城市看深圳。深圳,這座比鄰香港的昔日邊陲小鎮,從默默無聞到如今享譽國際,只用了短短40年的時間。而我,有幸親歷和見證。

昔日邊陲小鎮 創業舉步維艱

28年前,我在飛機上看到了一則廣告,機緣巧合地從香港來到深圳,在布吉秀峰工業城投資興辦電腦繡花廠,成為了深圳城市發展「港資製造業入深時期」的一分子。彼時的深圳當然落後。創業初期,交通不便處處堵車,進入工業城的村路坑坑窪窪,坐車如騎馬,從羅湖到布吉不到15公里的路要顛簸兩三個小時。電力供應不足,停電是常態,搬進去一年,廠房連電話綫也沒有。為了要在每天下午3點跟香港總部聯絡,我只能挽起褲腳、舉着俗稱「水壺電話」的大哥大手機,爬上工業城的後山,連上訊號,跟香港通話。打個電話,需要天天爬山,這在現在的年輕人看來可能不可思議吧!

創業艱辛,但藉着改革開放的春風,有深圳特區政策的支持、有當時各級官員全心服務企業的精神,有充足而勤奮的勞工資源以及個人的努力,跟着「三天建成一層樓」的深圳速度,我的工廠也快速成長。1995年,在繡花廠快速發展的基礎擴大成製帽廠。短短8年間,從一開始僅20多人的小作坊,迅速發展成為5,000多人的現代化工廠,產業不斷升級,市場不斷擴大。從接單、設計、生產一條龍,到1999年收購美國著名的運動品牌公司,將業務成功國際化。200012月,集團在香港主板上市,成為全球唯一一家上市的製帽企業。

4大支柱產業 奠定「中國矽谷」

我時常說,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成就了無數像我一樣的普通人的創業夢。更多的創業者和拼搏者聚起來,也成就了如今的深圳。

如今的深圳,是常住人口1,300多萬、每秒創造超過85,000元生產總值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地區生產總值從1979年的1.97億元升至2019年的2.69萬億元,增長近1.4萬倍;平均每平方公里有8.5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平均每天有71件發明專利獲得授權;擁有華為、招商、平安、騰訊、萬科、正威、恒大、深投控等8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的境外世界500強企業近300家。如果在30年前有人說深圳的GDP能超越香港,一定會被嘲笑「癡人說夢」。但曾經GDP不足香港1%的深圳,兩年前GDP已超越香港。只有認清過往的艱難困苦,才能讀懂今日的玉汝於成。

現在,深圳已經在發展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反觀香港卻停滯不前。1998年,香港成立創科委員會時,今日的科創巨頭騰訊才剛成立。如今,深圳是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逾4%的「中國矽谷」,香港的創科委員會和數碼港卻無甚建樹,而香港經濟還在金融、地產、航運等傳統產業打轉。

港反故步自封 政治漩渦掙扎

最近幾年,香港淪陷於政治漩渦苦苦掙扎,部分港人不願接受內地進步的現實,故步自封。很多人不明白,香港的價值和成功在於其經濟中心的地位,而絕非所謂的「政治」。

猶如當年深圳在找準自己「高新科技、物流、金融、文化」四大支柱的產業定位之後,敞開胸懷,海納百川,迅速蓬勃發展一樣,香港只有理清自己「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和優勢,明確國家對香港的支持,明確祖國內地是香港堅強後盾的定位,保持開放的心態,才能走上正確的發展軌道。只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是香港再創發展的基石。

港青奮起直追 「走出來」迎挑戰

28年前,我去深圳特區揮灑汗水實現價值的時候,還是一名青年。作為過來人,我想說的是,香港上一代的青年「走出去」了,如今與深圳一橋之隔、在一小時生活圈內的香港下一代的青年也應該抓住機遇,「走出來」。

如今香港對於內地的很多誤解和隔閡,都源於港人自滿於一隅,拒絕接受新事物的心態。

代表香港未來的年輕人,應該開放心態,跳出井底,多看看、多了解祖國的發展。深圳能從一個邊陲小鎮變為全球知名的創科之城,從摸着石頭過河的「探路者」,到今時今日的「示範區」,其奇般的發展折射出的正是中國模式的發展歷程。這個奇,不是「癡人說夢」,是無數像我一樣的普通人的奮鬥夢,是正在完成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前不久,2020818日,深圳地鐵10號綫開通。其中一個叫做涼帽的地鐵站,出口就是我的飛達帽廠。28年前騎馬一樣的顛簸結束了。以前從關口到廠房三小時,如今從香港寫字樓到廠房只要一個鐘。我看到深圳的蛻變,也看到許多跟我一樣的創業者的人生的一步步蛻變。

大灣區新機遇 開拓國際視野

作為深圳四十年飛躍的見證者,我也想把感悟分享給香港青年:無論是千年古都還是十年新城,建成和發展從來靠的都是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的拼搏和積累。香港過去的輝煌靠的是幾代人的自強不息、努力拼搏;時代在變遷,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信息化時代,香港要再次騰飛,靠的是新一代年輕人的國際視野和智慧。粵港澳大灣區的全新規劃,正為深港融合發展提供新的歷史機遇。深圳高新科技蓬勃、投資環境優良,應成為香港青年乘勢而為的逐夢舞台。香港青年們,請奮起直追,用謙卑、包容、開放的心態,用勤奮、努力和智慧,打開眼界、腳踏實地、發揮優勢,同心協力共創香港明日的輝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