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天佑台北 誰憐高雄!

<轉載自201485 晴報 欄名: 女人筆金心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當我聽到台灣高雄發生氣體大爆炸慘劇時,第一個感覺是,為甚麼又是台灣?因為個多星期前,台灣澎湖才發生過空難,導致48人死亡,10人受傷。難道福無重至,禍不單行這句說話是真的?!

從新聞畫面看到的一幕幕情景,真的可以用4個字來形容:「怵目驚心」!

我看了一些台灣媒體對這宗慘劇的評論。他們很多都站在高雄人的立場看這次大爆炸,其中一個觀點是,台灣政府一直是「重男輕女」,評論所指的,其實是「重北輕南」,即是重台北,而輕高雄。

政策傾斜 資源分配不平衡

台灣的高鐵,北面總站是台北,而南面總站就是高雄(左營),可見高雄在台灣的地位也是十分重要的,甚至可以說,高雄是南台灣最重要的一個城市。

但高雄這個「女兒」,從開埠至今,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工業城市,並作為台灣大後方一個重要的生產基地,默默為台灣經濟承受着各種各樣的「傷痛」(污染)。

據報道,高雄的石化業遍布楠梓、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地,這次大爆炸的前鎮區,還有儲運所,地面上的工廠區、油槽設備不時發生氣爆,地面下則有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問題,更有密密麻麻的石化輸送管綫,綿延數十公里,經過重要道路和人口稠密的地區,某程度上,這類型的大爆炸,似乎是遲早都要發生的事。

至於以商業為主的台北市,彷彿就是家中的男丁,可以盡享父母提供的資源,不但基建完善,甚至可以極盡奢華,例如台北市的馬路,可以挖了又鋪,鋪了又挖;台北市的小學,幾乎都有溫水泳池;台北市辦花博,可以一擲140億元(新台幣,下同),還準備花425億元主辦2017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遍布重工業 環境建設老化

總之,在高雄人心目中,台北總有花不完的錢,但高雄雖然也為台灣經濟打拚,但卻是一個老化的城市,甚至連最基本的城市「安全感」也欠奉。

高雄這次氣體大爆炸,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這一刻仍然需要深入調查才可下判語。馬英九總統發表對這宗災難的感受時說,希望「天佑台灣,天佑高雄」,但我想改成:「天佑台北,誰憐高雄!」

年初的時候我去了一趟台灣,當時適逢台灣調高了投資移民的門檻,我寫了幾篇關於移民台灣的短文。

當中提到,我一位台灣朋友說,值得移民的台灣城市主要有三個,一個當然是台北,另一個是台中,而最後一個就是高雄。如果移民後仍然需要工作,則台北無疑會好一點,因為台北的發展機會始終較多。但如果是退休後過來台灣定居,他們推薦台中和高雄。

首先,這兩個地方都相對現代化,不算太落後;二來,兩個城市都有直航機往返香港,又有高鐵接駁其他大城市(東面地區沒有高鐵,交通相對落後),交通方便。再者,兩個地方都保留一份鄉土氣息,應該是香港人想追求的那種感覺。

我自己也同意,台中和高雄應該可以滿足香港人的需要。但如果在兩個地方再揀,友人建議台中,因為高雄始終有重工業,空氣或許會差一點,而台中則是商業城市,有少許輕工業在近郊地方,整體空氣質素較高雄為佳。

現在回看,我的選擇原來沒錯,高雄除了是工業城市,空氣較差外,原來地下還埋藏着很多計時炸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