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人情味車仔麵

星期日飛女夜航. 她在下午先行準備,然後小睡片刻.晚飯便由我到居所附近的食店買外賣.我選擇了食車仔麵.

這檔車仔麵開業快約一年,每天朝九晚十一,中午,晚飯和宵夜的時間最忙. 有一次飛女夜航回家,我與她一起拖著喼到店內食車仔麵時全店爆滿. 那次碰巧是節日,店員和老闆一家正一起吃晚飯,餸菜豐富之餘還飲紅酒. 看來勞資關係非常融洽.

由於未到晚飯的時間,我到達時店內只有兩枱食客. 我下了Order後便跟店員和正在廚房工作的老闆閒談. 談到上次做節時,老闆告訴我店員每日的午餐和晚飯均在店內解決. 我笑說店員在這裡工作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搵兩餐". 老闆說工作的時候無分店員和老闆. 他自己見店員的時間比家人還多,大家一起工作,最重要是開心. 在金融海嘯下,他的生意也受到影響. 幸好店舖是自置物業而沒有租金壓力. 經濟不景是大圍的問題,唯有自己加把勁. 他的店員從開業至今都是原班人馬. 大家一起拼搏.

十分鐘後我拿著外賣離開.那時店內已有四枱食客.老闆跟我說: "拜拜". 我也跟老闆說:"好生意".

從2008年9月15日起,由雷曼兄弟爆煲而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便拉開序幕. 其實2008年並不是全年均環境惡劣,只是最後的三個月較差. 那一間公司乘機借金融海嘯"抽水"來裁員減薪?那一間公司願與員工共渡時艱? 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金融海嘯已發生8個多月,近日股樓齊升,市面氣氛好轉. 我不會盲目相信海嘯已成過去,亦不想猜測近日股樓齊升會否最終變成另一泡沫. 我只是相信有質素的管理層現應著手為經濟復甦作準備,否則員工與顧客在大環境穩定後便會流失.

期望經濟復甦,人人有工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