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空姐空姐,愈飛愈空

<轉載自 2011117 經濟日報 副刊 欄名:雲海漫遊 撰文:藍海寧>

在經濟日報網站的回應區,有讀者就國泰機艙服務員即將按章工作,留言如下:「上次我支援員工,今次我支援國泰,次次搵市民做人質,實在不可忍受。老實說,以學歷、工作經驗來說,他們的人工福利已是不錯,比好多私人公司好……

我不是國泰的空姐,手上欠缺正確資料,所以對他們是否按章工作不予置評。但讀到上述的留言,我有點分享。許多人覺得機艙服務員的薪酬與福利較不少私人公司為佳。我想說,這絕對是一個美麗誤會。空姐是一門吃青春飯的行業,早則三十五歲,遲則五十五歲便被迫退休,平均退休年齡是四十來歲。四十餘歲便要失業,你接受這職業嗎?

退休後轉行?談何容易。一般而言,在某行業的工作經驗愈豐富,累積的資歷愈深,愈代表一個人在職級、薪酬和福利上的議價能力,發展空間與前途可以無可限量。反觀空姐,相對一般大學畢業新生,我們的起薪點或許較高,但執勤經年,除了積攢了一些金錢外,在其他方面的知識便幾乎一無所獲,在大學本科所學的可以說一無所用。考考你,你以為哪一間航空公司願意聘請擁有十年飛行經驗的空姐?沒有,我們的工作經驗不值一文。空姐空姐,愈飛愈空,大部分同事對前途都甚恐懼與茫然。

空姐拿青春與健康來對抗時差,優雅的儀容下是忍辱求存,光鮮的制服下是兩條累得發麻的腿,以及渾身傷患的軀體。我們所領的薪金與福利,比上甚不足,比下稍有餘。許多職業都比空姐賺錢,長遠看確是如此。

加薪是一種有福同享的表示。我不介意你說只能給我一粒小糖,但不要咬掉一口才丟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