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血的教訓

<轉載自2011917日 經濟日報 副刊版 寫意坊 欄名: 大地旅人 撰文: 張翠容>
 
早前有則新聞,一名清潔女工月入六千元,卻被獅子銀行職員誤導,購買了一份要年供三十萬元的基金。
 
這令我想到友人經常勸喻,非因必要事情,不應入銀行。不入銀行便少破財。平常最好以網上理財和用提款機交易。
 
為甚麼銀行可以令你破財呢?我個人便有一個經歷。我也是獅子銀行的客戶,該銀行的職員上上下下都非常積極。即使我很少親身進銀行,他們亦會致電游說我購買金融產品。一次,有位客戶經理更表示可遷就時間與地點,不一定要我專程前往銀行見面。幾夜都得,甚麼地點也可以。

最要命的是,我後來發覺他們對所推銷的金融產品,連基本認識也欠奉。

舉個例子,客戶經理向我大力推銷某某高息債券基金,指風險低,是低息環境中的穩健選擇。為了令我信服,她把已購買的客戶交易單據也顯示給我看,證明這是銀行與客戶的至愛基金。怎知那些客戶經理如走馬花燈,一時是這個,一時是那個,每隔幾個月便游說我換馬。我奇怪,基金是長綫的,不夠半年便更換,豈非連賺取的利息也不夠貼入場管理費 !
 
我問,債券是股市危機的避險工具,為甚麼債券基金也跟着股市下跌?客戶經理答不出個所以然,簡單指這是供求原因,多人沽貨價格便會下滑。我追問,這是甚麼債券?可兌換股票債券?她根本答不出來。結果我當然蝕了血汗錢,換來的是血的教訓。但那客戶經理竟建議我轉炒極為動盪的世界礦業(World mining)基金,我瞪大眼睛說:我不是賭徒啊!
 
金管局是否監管不足?我不知道,但與香港一起成長的獅子銀行,道德與專業水平並非如我想像中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